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保证交通和空气 奥运期间北京车辆分单双号上路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王伟宏)记者昨天从奥运交通保障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保证奥运期间交通畅通和空气质量良好,昨天上午北京市正式公布奥运期间对北京市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从7月1日至9月20日,持有黄色环保标志及悬挂试验车号牌的车辆禁止在市内上路,而令人关注的单双号限行措施实施时间则为7月20日至9月20日。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周正宇在发布会上介绍,7月1日0时至9月20日24时,持有黄色环保标志及悬挂试验车号牌的车辆,禁止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7月20日0时至9月20日24时,北京市核发号牌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二○○二”式号牌机动车按双号管理,机关单位停驶70%车辆。单双号限行范围为:7月20日0时至8月27日24时,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8月28日0时至9月20日24时,五环路主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主路)、机场高速公路、八达岭高速公路主路(上清桥至西关环岛)、京承高速公路(来广营桥至白马南桥)。此外,北京市规定,因实行单双号停驶的车辆,尽管停驶时间实际仅为一个月,仍减征三个月的车船税和养路费,仅这两项就将减征13亿元。

  据周正宇介绍,这些措施对奥运期间进京的外地车辆同样有效。其他省、区、市的机动车在进入北京市道路行驶的情况下,汽油车须符合国Ⅱ及其以上排放标准,柴油车须符合国Ⅲ及其以上排放标准,持有车辆所在地环保部门核发的绿色环保标志和证明,进入北京市区道路行驶的机动车还须按规定办理市区通行证。

  此外,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还将在连接奥运场馆、赛会人员驻地等相关设施的道路内侧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供奥运专用车辆行驶,最大限度保证奥运车辆的畅通。

  应对措施

  公交地铁延长运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王伟宏)限行难免会给出行带来一些不便,对此将如何应对呢?据周正宇介绍,实行单双号限行期间,北京市将延长公交、地铁运营时间,增加运营车辆、加开运营班次、缩短发车间隔、加大出租车的保点能力,减少空驶率,并根据需要对上下班时间和大型商场营业时间进行调整,实行错峰上下班。此外,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特种车辆,如专业作业车、绿色通道车、肉蛋菜奶等运输车不受单双号的限制。有关部门将组建奥运期间城市配送“绿色车队”,面向社会承担城市生产生活物品的配送服务。

  预计效果

  车流减45%污染降63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王伟宏)昨天,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还预测了临时交通措施的效果。周正宇表示,截至上一周北京市车辆总数329万辆,除去一些专用车辆和保障车辆,预计实行单双号后每天的削减总量会达到45%左右。而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则预测,这些措施将减少这一个时期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63%,约11.8万吨。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