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高翔:十年捐款4600万 爱心传递奥运精神

  本报记者于勇澜

  2008年5月12日下午,汶川大地震的震波把绵竹市汉旺镇钟楼大钟的指针永久地定格在2点28分。震波传到万里之外的哈尔滨,却把一个人的社会捐赠数字的指针从3600万元拨到了4600万元。

这个人就是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四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副主委、奥运火炬手高翔。

  十年捐赠4600万元,对中国的巨富们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对一位中小企业的创始人而言,捐赠数额超过其企业资产的10%,就不能不令人称道。然而,真正令人称道的不是他的捐赠数字,而是数字后面的选择。

  1998年夏季,松花江遭遇特大洪水,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当时,高翔创办的哈尔滨圣泰制药正处在艰难的市场开拓初期,资金紧张。但他斩钉截铁地捐出了价值50万元的药品和2万元现金。

  2003年4月,突如其来的“非典”肆虐华夏大地,圣泰制药生产的转移因子口服溶液因为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抗病毒功能,供不应求。全国各地经销商纷纷携带现款登门要货,人们看到的是千载难逢的商机。可是,高翔毅然停止了市场供货,向“非典”疫情严重地区捐赠价值1000万元转移因子口服溶液。

  国家之巨殇,民族之剧痛!此时,已经辞去圣泰制药董事长职务的高翔,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向地震灾区捐赠血浆代用品、脑外伤及骨伤急救药品的决定。

  死亡在和时间赛跑:5月13日14时死亡11921人,5月14日14时死亡14866人,5月15日14时死亡19502人……高翔也在和时间赛跑:5月16日药品全部装车,价值1000万元的急救药品终于交付有关慈善机构了。

  担任奥运火炬手,高翔显得非常激动,他希望自己能传递奥运精神,也能传递民族精神。他说:“虽然国家经历了很多灾难,但是灾难加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我们既然能众志成城地进行抗震救灾,也一定能齐心协力办好北京奥运会。”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