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空中林荫道现身首都大街 屋顶绿化装点绿色奥运

  据北京崇文区园林局绿化办公室主任张敬介绍,位于两广大街珠市口至磁器口地段两侧,屋顶承重防水能力达标的6层以下建筑全部实行屋顶绿化,分别包括南北两侧各15栋大型建筑的屋顶都已覆盖绿色的草坪,施工面积达2.5万平方米。

由于这些建筑彼此相连,而且高度适中,在两广路上形成了长达1.8公里的“空中林荫道”。

  除了两广大街这种草坪式屋顶绿化方式之外,北京市还出现了一些把屋顶打造成小花园的生态型方式。全国政协礼堂屋顶绿化和红桥市场屋顶绿化就是这种类型的成功范例。花草树木相映成趣的花园从地面搬到屋顶,不但能提高人在屋顶活动的舒适性,更能充分发挥屋顶绿化的生态效益。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绿地管理处处长杨志华告诉笔者,为打造“绿色奥运”,北京市屋顶绿化的重点主要在奥运场馆周边、奥运会签约饭店周围和北京市主要大街。一位参加过多届奥运会报道的资深摄影记者说,不同城市不同国家的奥运会,从高空拍摄场景几乎是相同的。但2008北京奥运会,由于成功的屋顶绿化,将会让全世界记住这次与众不同的“绿色奥运”。

  滞尘、节能、缓解热岛效应

  在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随着城市中心区可用于地面绿化的土地资源日益紧缺,屋顶绿化无疑成了城市绿化的重要补充部分。

  1983年北京长城饭店建成北方地区第一座屋顶花园。其后通过政府引导实施,社会广泛参与,屋顶绿化以其增加城市绿量的景观效果和滞尘、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节能的环境效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与支持。

  据北京园林科研所关于城市热岛效应的研究表明,北京市二环路内热岛面积达到区域面积的52%,宣武区更达到59%。北京城区有6000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物顶层裸露,造成城市高空的悬浮尘和飘尘随意漂浮,无法被固着或滞纳,是造成北京空气污染无法根除的原因之一。要改变这种状况,对6000万平方米的裸露屋顶进行不同形式的屋顶绿化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屋顶绿化不但可以提高城市空中景观质量和空间利用率,还可以截留雨水,降低能耗。”杨志华说,“据统计,屋顶绿化能够有效截留约60%-70%的天然降水,这在水资源非常匮乏的北京地区十分重要。据测定,实行屋顶绿化后室内温度可降低2.6℃左右,对于降低能源消耗也有明显效果。”

  推动发展尚需政策支持

  北京市屋顶绿化工作起步早,发展稳定,但现在还处于中等水平。受气候条件和植物品种限制,北京的屋顶绿化与上海、成都、厦门等国内屋顶绿化做得比较好的城市还有一定差距。再加上北京市很多上世纪90年代初建造的老房子屋顶在承重和防水能力方面都达不到屋顶绿化的要求,而一些新近的建筑在设计施工的时候又没有考虑到屋顶绿化的需要,造成屋顶绿化在实施过程中的很多困难。

  杨志华特别提到,北京市现在每年都有大量的秃屋顶出现,屋顶绿化大有可为。但也不能一哄而上,应当在保证实施质量和后期管理的基础上,向规模化、精品化发展,将屋顶绿化工作纳入一个长效机制。根据国内外发展趋势来看,屋顶绿化方面的政策法规,是推动屋顶绿化向前发展的原动力之一。政府相关部门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制定屋顶绿化法规条例,以推动屋顶绿化的普及和健康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