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拉萨末棒火炬手才旦卓玛 想为北京奥运放声歌唱

才旦卓玛
才旦卓玛接受采访

  奥运官方网站6月21日讯 今天上午,随着高擎奥运火炬的75岁登山英雄贡布在拉萨罗布林卡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拉萨站传递正式开始。156名火炬手将高举“祥云”,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梦想,在高原古城——美丽的圣地拉萨传递全国人民对四川地震灾区的爱心。

  著名的歌唱家才旦卓玛是今天的末棒火炬手,这位自幼喜欢唱歌的贫苦农奴家孩子,虽然如今已经名声显赫,但依然俭朴平和,“我永远不会忘记是党培养了我,”她如是说。

  才旦卓玛说,她是个贫苦农奴家的孩子,自幼喜欢唱歌。六七岁放牧时跟小伙伴们对歌时,就经常是“赢家”。日子日复一日地过去,她一直“碌碌无为”,一直到西藏和平解放时,她才开始了真正的歌唱。

  西藏和平解放后,她就一直羡慕入藏的文工团。她常常去看文工团的排练和表演。1956年她成了西藏日喀则文工队的演员。她说随着中国人民的日子越来越好,她的事业也蒸蒸日上。

  她演唱的主要歌曲有《翻身农奴把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的金山上》、《阿玛列洪》、《酒歌》、《我们在相聚》等。录制有唱片《美丽的西藏,可爱的家乡》,1980年先后录制了许多独唱专辑磁带和唱片,并于1985年举办了《才旦卓玛演唱音乐会》。曾先后被载入《中国文化艺术家名人大辞典》、《中国专家人名辞典》、《中国音乐家人名录》。

  在提到火炬手时,她说,“能成为北京奥运会一名火炬手,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这是我一辈子都会铭记的。 我为北京奥运会祝福,也为北京奥运会歌唱。”

  (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文并图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