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太原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71岁的马德聪--太原市最年长的火炬手

  中新山西网4月30日电 身穿运动服,单手拿长剑,气定神闲打太极。每天清晨,到活动中心打一套杨氏太极,成了马德聪的必修课。特别是成为火炬手后,马老打起来更有劲头了。

  现年71岁的马德聪是太原市老年协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在太原市49名火炬手中,他是年龄最长的一位。

  2007年9月,当太原市老年协会通知马德聪,他被推荐为奥运火炬手时,他还满脸疑惑地问:“我还能当了火炬手?”

  老年协会的副主席程庚午鼓励他:“当然能啊,你代表的可是老年人,你可要把咱山西老年人的体育风采展现给世界各地的人们看。”

  马德聪曾担任山西省老年活动中心第一站即墨艺苑站的副站长,当时,站里仅有几个人。

  “看到零零散散的几个人,对工作都没有信心了。但担子总得有人挑,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令马德聪欣慰的是,在他的努力下,现在的老年活动站已有一百三十多人,成了我省人数最多的老年活动站之一。工作之余,马德聪最喜欢的休闲方式就是打太极。

  “1985年开始练,23年了。”

  马德聪告诉记者,太原市体育协会还曾邀请他担任79站的社会指导员,专门负责教太极拳。1995年,他领导老年团队参加了介休绵山举办的“全国孝文化”比赛,在太极拳、剑两个项目上获得金牌,其他项目也夺得了银牌和铜牌。此外,他还获得过省军转干先进工作者、农牧局党组模范党员、市老年协会、市体委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而正是这些成绩,为马德聪赢得了相当高的人气,最终成为了一名奥运火炬手。

  每当说起这些荣誉,马德聪总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成绩和荣誉,这是大家对我们团队的充分肯定。”马德聪浸淫杨氏太极已有多年,谈到太极时,他即兴给我们表演了一段太极拳,虚实相间、刚柔相济、沉着稳妥和轻灵自如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我们站里的成员都已年过花甲,年龄最大的都83了,杨氏太极强调慢、均匀、平和、不用发力,并且不用挑选场地、时间,随时随地都可以练,对于我们这些老年人是最适合的了。现在,老年体育协会活动中心已成为许多老年人离不开的‘贴心站’、‘健康站’和‘加油站’。”

  成为火炬手后,马老的生活多了一些新内容。除了每天坚持打太极外,跑步就成了他最主要的锻炼方式。

  “虽说每天都锻炼,但毕竟老啦,腿脚也不如从前了。为了这200米,可得好好练练了。”(来源:发展导报;文:毕树文 闫淑芸 秦俊霞)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