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太原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山西省太原市名片

  太原是山西省省会,是山西省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交通和信息中心,是中国22个特大城市之一,地处我国东中西三大经济带的结合部,在全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布局中,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双向支撑作用。

  太原古称晋阳、并州,是一座具有 2500年建城历史的文化名城,是我国北方著名的军事、文化重镇和闻名世界的晋商都会。境内有闻名遐迩的晋祠、双塔寺、天龙山石窟、崇善寺等众多名胜古迹,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晋祠

  晋祠

  晋祠位于太原西南25千米处的悬瓮山麓,晋水源头。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晋祠是为纪念晋国首任诸侯——唐叔虞而建的祠堂,祠内以古建为主,水景为辅。现存楼、阁、殿、台100处,碑迹300幢,千年古树20余株,最老的已达3000余年树龄。其主体建筑圣母殿是我国建筑学界公认的宋代建筑的代表作;鱼沼飞梁是我国现存唯一的十字形桥梁;由唐太宗李世民亲手书写的《晋祠之铭并序》碑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行书碑;难老泉、宋塑侍女像、周柏被称为“晋祠三绝”。桐叶封弟、唐王起兵以及水母娘娘的传说就发生在此。太原王氏祖祠——子乔祠,坐落于晋祠园林内的晋溪书院,是全球王氏的祭祖之地。


  永祚寺双塔

  永祚寺双塔位于太原市迎泽区郝庄村南高岗上,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寺院全系以砖砌成的“无梁殿”建筑,是我国明代砖砌结构的代表。尤其是三圣阁上的砖雕藻井,是明代砖雕艺术和建筑艺术的代表作。


  晋阳湖

  位于太原市晋源区西南董茹村一带。晋阳湖由汾河西干渠引入,水质良好,湖水面积48平方千米,水深平均4米,最深处8米,夏季最高水温达33℃,冬季为5℃~15℃,常年不结冰,是华北最大的人工湖,素称“中国北湖”。


  天龙山石窟

  天龙山石窟位于太原市西南36千米处,海拔1700米。山上风景优美,满山叠翠,曾为北齐皇帝高欢、高洋避暑行宫。


  崛山

  崛山位于太原西北24千米处,这里松柏围裹,郁郁葱葱。春天,山花争艳;深秋,遍山红叶。“崛红叶”是太原八景之一。


  龙山石窟

  龙山石窟位于太原市晋祠镇西镇村西南龙山东峰,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道教石窟。始凿于唐代初年,建成于元代。龙山道教石窟共有8个洞窟,65尊雕像。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