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最新报道

达娃央宗的三次火炬手经历 独一无二"火炬使者"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1990年,她为北京亚运会取得火种;2004年,作为雅典奥运会火炬手,她在北京传递火炬;2008年6月21日,她在家乡拉萨布达拉宫前传递北京奥运会火炬。

她就是32岁的藏族火炬手达娃央宗。

    达娃央宗,现为西藏大学教师。能够三次参与体育盛会的火炬传递,达娃央宗可以说是藏族同胞中独一无二的“火炬使者”。

    由于多次参与火炬传递,人们亲切地称她为“火炬之女”,1990年,达娃央宗只是一个14岁的小姑娘。回忆18年前被选为亚运会火种采集手的故事时,她说:“1990年亚运会,在火种采集手选拔原则上,当时组织者考虑的不一定是要找非常漂亮的,是想找一个非常有特点的人采火,我就被选上了。这个过程,对于我来说是非常简单的,也许组织者考虑的比我要多得多,但对于我来说,就是很简单的,当时我比较小。取火仪式在念青唐古拉山进行,当时我采集完火种后很激动,并将火种交给了体操王子李宁。”

    采集完火种后,达娃央宗前往北京,参加了亚运会的开幕式。达娃央宗回顾北京的经历时说:“到了那边以后才知道,这个活动是这么盛大,所以自己特别自豪,作为一个藏族人,一个少数民族,能够参加这么盛大的活动,觉得特别高兴。”

    2004年,达娃央宗当时在西南民族大学就读,被西南民族大学推荐为奥运火炬手,在北京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当时我就在想,什么时候我能有机会传递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我就梦想能成为一名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当时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名额和选拔条件都特别严格,然后我在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联想这边报了名,奥组委那边我也报了志愿者服务的名,我就想如果成不了火炬手,就做一名志愿者,”达娃央宗回顾了当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过程。幸运的是她被联想选拔为火炬手,实现了三次传递火炬的梦想。

    当选为火炬手,达娃央宗的生活也发生一些变化。“火炬传递是传递和平、友谊和进步。从1990年开始,我逐渐开始关注国际和国内赛事,我对体育也产生了浓厚兴趣,比如北京奥运会在希腊采集火种和在境外传递,我都很关注。雅典奥运会后,我就开始着手在西藏大学普及奥运会知识,毕竟我们西藏地区对奥运会的了解不是很多。我本人一直上奥运培训课,在学校做奥运知识普及的事情。”

    火炬手经历不仅为达娃央宗的生活带来了变化,对她心里感受也有深刻影响。“1990年,我是比较被动的;2004年,我就强烈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对于我们少数民族来说,能够传递火炬,是对我们少数民族的一种关心;我特别关心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当时在希腊取完火种后,开始全球传递,后来又在珠峰传递,我非常激动,就等着火炬传递来到拉萨。”

    达娃央宗认为,奥运会是个体育盛会,不仅可以展现奥运健儿的风采,也是体现举办城市和国家风采的机会。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每个人都有传播中华民族精神的责任。作为一名少数民族,达娃央宗认为火炬传是展示中国少数民族面貌很好的平台。(完)2008/06/21 13:1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