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拉萨火炬手洪波:把奥运的欢乐传递给更多孩子

  奥运官方网站6月21日讯 今天上午,156名火炬手高举“祥云”火炬,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梦想,同时也在高原古城——美丽的圣地拉萨传递全国人民对四川地震灾区的爱心。拉萨,这座传说中的日光城、这座被誉为梦开始地方的美丽城市,今天沐浴在百年的奥运圣火中,共享祥云之光。

在第88棒火炬手洪波结束了自己的传递后,官网记者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连线采访了他,听他与大家分享了传递圣火的喜悦心情,以下为采访实录:

  奥运官网:洪波你好,您是今天的第多少棒火炬手呢?

  洪波:88棒。

  奥运官网:传递的时间你还有印象吗?

  洪波:10点多一点吧。

  奥运官网:到现在还能不能回忆起刚刚传递时候的心情呢?

  洪波:心情很紧张。

  奥运官网:您用了紧张这个词,能不能描述一下为什么会紧张呢?

  洪波:我们车上很多人都很紧张,我们大家互相鼓励和加油,在拉萨传递也比较特殊,周围也没有群众,路边都是部队,我们也没见过这样的阵势,传递的时候因为路程比较短,60米原来大家想跑慢一点,或者怎么的,临时接到通知让我们都快点跑,跑出速度来状态会好,在高原本身就会喘气,再加上我本身身体也不是特别棒的,平时体育也不是很好,但是我想还是要以最好的状态来,所以我跑的很好,过程当中应该怎么样,我的想法就是跑步,就是跑,就是往前传。

  奥运官网:那么在西藏的传递可能会比较特别,就是说它跟别的站还不是很一样,那么在西藏传递您是作为联想的火炬手,能不能告诉我们,您是怎么样被定为联想的火炬手,又怎么被定为在西藏传递火炬的呢?

  洪波:我是联想推荐的,我也很荣幸,我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火炬手,为什么选择西藏拉萨呢,因为我们格桑花西部助学,我们这个活动的区域和我们帮助的孩子都是在青藏高原,90%以上都是藏族的孩子,所以我想选择西藏也是理所当然,我这次来一是传递火炬,二是希望把这种快乐和奥运精神能够传递给更多的孩子,让他们和我共同分享,这份喜悦过两天我就会继续往下面我们的那些学校里面去走。

  奥运官网:您说会带着祥云火炬到那些学校去走一走是吧?

  洪波:因为很多的孩子,特别是偏远的牧区、乡村那些地方有的是不通电的,他们都看不了电视,孩子们听到老师说奥运会,但是他们也很渴望想了解,想更近距离的了解、接触,所以我会把我的火炬带给孩子们,在他们各个学校里传播一遍,让大家都摸一摸。

  奥运官网:您在整个的过程中,您说会把祥云火炬带到所有的学校,您预计会有多长的时间来完成呢?

  洪波:十几天。

  奥运官网:那么我们看到有关媒体对您的报道,说您每个人都会用一种方式去感动中国,那么您选择了用一种帮助西部贫困学生的方式,为什么会选这样一种方式呢?

  洪波:我没有想过要去感动谁,或者是感动中国,这些东西对我来说都是很意外的,都是外界给予我的,我的想法不是这样,我想更多的是以我个人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这样的行动,去帮助这些在青藏高原上的孩子们,关注我们西部的教育,因为他们也为我们全中国,我们中下游地区的人做出了很多的牺牲和奉献,生态保护、环境保护,尤其是在三江源,就是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的这些孩子们,他们生活的很苦,因为限制宰畜量,过度放牧,保护森林,所以他们的生活会比较困难一些,我们帮助他们也是我们的责任,也是理所当然应该的,我是这样想。

  奥运官网:那么能不能再给我们介绍介绍这个格桑花?

  洪波:格桑花在藏族人民心中是代表着幸福和吉祥的花,我为什么用它来做我们这个组织的名字呢,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个喜欢花的人,更喜欢高原上的花,这种野花,特别是它们生命力特别的顽强,就像我们的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孩子一样,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下,恶劣的条件下学习,但是他们那种渴望成长,渴望幸福,渴望知识,应当是一样的,所以我们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不论我们生活在哪里,我们都有共同的理想,都希望我们过上幸福、吉祥的生活,所以选了这么一个名字,这也是一个民间组织,也是开在青藏高原上的一朵小花,是一个民间组织我想它的生命力,这是我对它的期望吧,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等能够好好地发展下去。

  奥运官网:希望它能够多做一些事情,能够更长的为这些孩子们服务是吧?

  洪波:一方面是帮助这些孩子,另外一方面也给了更多人一个平台,表达他们的善良,他们的爱心,他们的社会责任感,都需要一个渠道、一个平台,格桑花给的他们更多的机会,所以我们捐助人有几万个捐助人,我们的网友、我们的注册会员有四万多人,还不包括一些在全国80多所高校所作的宣传推广,我想格桑花的种子已经播进了很多很多人的心里,这朵花不仅开在青藏的雪域高原,也开放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奥运官网:那么我最后一个问题,我知道您十年前曾经去过西藏旅游,然后吃住在老乡家里面,那么十年后的今天在这个地方传递火炬,觉得跟那时候有什么不一样的心情?

  洪波:确实是不一样,以前很多很多次来西部都是作为一个背包客、观光客吧,我总是浮光掠影,我总是从他们的身边而过,我只是一个没有办法融入到他们的生活当中,当我做格桑花这三四年以来,渐渐的越走越深,就走进了藏族人的生活,走进了他们的心里,所以我们和当地的很多很多的老百姓,我们的感情都非常的好,现在走到哪里,哪里都是我的家一样,就不像当初他们把我当成客人一样去看待,他们每年都会告诉我,你什么时候来,我们等着你,我们准备了马匹,准备了帐房,要等你去最美丽的地方,都在渴望着、等待着、盼望着回来,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所以这种感觉是不一样的。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您,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再见!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