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杨长岭汉城奥运会失牌 与“8”有关的火炬手

  20年前那个在汉城奥运会上与奖牌擦肩而过的毛头小伙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成熟、稳健的中年男人。虽然岁月在他脸上抹去了几分张扬,但对于奥林匹克他却始终保持着激情。在正式接到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通知之后,他兴奋得几乎忘乎所以,给老婆、孩子、父母……所有自己的亲人打去电话,让大家和他一同分享这份喜悦。

  杨长岭说,他的生命与“8”有关,1988年他参加了汉城奥运会,2008年他成为了北京奥运火炬手,在这种机缘巧合下,他渴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能够圆满成功。

  失牌 杨长岭的奥运遗憾

  杨长岭是地道的三秦汉子。从西安市北关正街走出的他从小就酷爱摔跤,后师从我省摔跤名宿车富安。在车富安的指导下,1988年他终于出现在了奥运会的舞台上。

  回首汉城奥运会,杨长岭至今历历在目,汉城奥运会国际古典式摔跤比赛第一场,杨长岭遭遇一位来自匈牙利的选手。此人虽然实力超群,但杨长岭却在奥运会前的两次国际A级比赛中战胜过他,一看到自己遇到的是曾经的手下败将,杨长岭获胜的信念非常足。当时国际摔跤协会对有关规则进行了改动,由于信息沟通不畅,我国摔跤界并未完全理解,杨长岭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始了关键的比赛。杨长岭刚做了几个防守的动作,裁判便判了他两次“消极”,若再有一次“消极”,杨长岭就会被罚出场,这使得杨长岭随后在领先的情况下不敢再做防守的动作,而被对手偷袭成功,惜败下来。

  最后的结果证明,此战的失利对杨长岭乃至中国摔跤队有着“致命”的影响,这名匈牙利选手最终在决赛中获得了奥运金牌,杨长岭尽管在后四场获得连胜,但由于屈居小组第二,他只能和另一小组的第二名争夺本届奥运会的铜牌。在铜牌争夺战中,杨长岭遇到的是一名希腊名将,这名选手拿过世界冠军,实力属于世界前三的水平。那场比赛杨长岭发挥得格外出色,双方势均力敌,离比赛结束前三四秒钟还是0∶0。最后时刻按照规则,他们俩同时做了一个绕臂转移反转移的动作,身手敏捷的杨长岭将对手压在身下,按照常理,理应判他获胜,但现场裁判却认为是对方先接触到他,而判罚杨长岭以0∶1败北。这个判罚引起很大争议,中国代表团向赛事组委会提出申诉,但最终不了了之,杨长岭就这样遗憾地与奥运奖牌擦肩而过。“我输在了裁判身上。”时隔20年之后,杨长岭仍然坚信胜利原本属于他。

  火炬手 杨长岭的奥运荣耀

  如今的杨长岭依然从事着与体育有关的工作,他现在的职务是陕西省青少年体校校长,主管训练工作。虽然与运动员时期的紧张有所不同,但杨长岭说,他现在丝毫不敢放松,“失去的东西一定通过其他方式找回来”。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即将开始陕西段的传递。虽然杨长岭在此之前,已经得知凭借着自己的身份和经历成为一名火炬手没有太大的疑问,但是在接到正式通知的那一刻,他还是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他说:“能够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这是对曾经奥运会遗憾的一种补偿,对此,我感到非常自豪,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我责无旁贷,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为陕西,为中国争得更多的荣誉。”

  本报记者王战荣实习生张慧方楠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