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女排"不死鸟"张娜归来 陈忠和即将敲定奥运阵容

  作为奥运前最重大的赛事,两天前开始的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是各队最后练兵和磨合的比赛。一般而言,大奖赛结束后,各队都要确定奥运阵容。中国女排更是如此。

  寻找最佳自由人

  大奖赛北仑站,中国女排连胜两场,但陈忠和还是不太满意,球队仍然暴露出慢热的痼疾。

这让中国女排首战二流的德国队时竟先失第一局。即使昨天直落三局击败泰国队,中国女排也时常出现状态的起伏,结合不久前瑞士女排精英赛,虽然中国女排获得亚军战绩不俗,但总打不好开局,让老陈十分郁闷。

  从技术角度分析,女排姑娘的慢热主要体现在一传成功率上。当今世界女排呈现出男子化倾向,跳发球技术越来越普遍,威胁也越来越大。如果一传问题解决不好,中国女排就难以组织起最擅长的快变战术。一旦失去了快节奏和多变的网前战术组合,中国女排只能依靠强攻的手段。尽管中国女排拥有王一梅这样的重炮,但在俄罗斯、古巴等欧美强队面前,中国女排的强攻基本不具威胁。可以说,刚揭幕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陈忠和重点攻关的课题就是寻找最佳自由人。

  “不死鸟”张娜盘活女排

  不久前的瑞士女排精英赛结束后,陈忠和表示,奥运阵容已经基本确定,还剩下一两个位置人员需要观察。陈忠和所指的主要是自由人的选定。在这个位置上竞争的主要是张娴和张娜。张娴是在张娜负伤后冒出来的新人。身体素质和体能都好于张娜,在去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张娴经受住了考验,受到了陈忠和的肯定。但进入今年以来,张娴在大赛中发挥起伏较大,大赛经验的不足让陈忠和动了重新起用老将张娜的念头。张娜号称“不死鸟”,经常能力挽狂澜。由于久疏战阵,今年归队后状态一般,但陈忠和坚持使用她,终于在女排大奖赛首战德国队时,张娜宣布不死鸟归来。陈忠和也在赛后夸赞张娜。

  随着赵蕊蕊、冯坤、周苏红等老将渐入佳境,薛明、王一梅、魏秋月等新人挑起大梁,中国女排奥运前的阵容搭建已经进入尾声。如果张娜也能恢复昔日风采,陈忠和就可以确定奥运阵容了,但现在还不是最佳火候。今天中国女排与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的比赛,才是检验张娜以及中国女排功力的重要比赛。 本报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