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晶报:奥运能否成为公车改革契机?

  为兑现奥运期间保障交通顺畅和空气质量达标的国际承诺,根据国际惯例,北京市政府决定从7月20日到9月20日,北京本市机动车和外地进京车辆除公交、警车、救护等车辆外实行单双号行驶。而在此之前,在京中央国家机关、驻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各企事业单位率先全天停驶机动车30%;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各企事业单位在按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停驶的机动车将达到总量的70%。

  与此同时,新华社消息说,中央有关部门日前印发《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深入开展节油节电活动的通知》,提出确保实现今年公务用车油耗减低20%、办公区节电5%的目标。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明确宣布,6月23日至7月19日中央公车将提前封存50%。据悉,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其所属在京单位共有车辆约2.28万辆。

  从上面的信息可以看出,今年中央国家机关的公车将有一半以上、最多70%在四个月时间内处于封存状态,达到全年的三分之一。这是一场规模巨大的实验,堪称史无前例。如果这么长时间里封存这么多公车仍然不影响行政效率,是否说明今后的公车至少可以减少一半?!由此亦可看出,公车改革,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敢不敢的问题。中国的很多事,往往不是内部的压力促成改革,而是开放拽着改革跑,外部压力拖着国内改革发生巨变。减少公车是社会各界多年的呼吁,但党政机关相应的自我改革,往往是越改车越多、油耗子越来越大。这一回,在奥运空气质量达标和油价上涨双重压力,尤其是奥运压力下,对公车的限制可谓令行禁止立竿见影。如果它能够为今后的公车改革积累经验,并成为全国各地公车改革的契机,将是北京奥运对中国的最大贡献之一。

  毫无疑问,北京长达三个月以上的奥运限行措施,将有可能为全国的公车改革和城市车辆管理积累经验。汽车在成为国内许多人现代化幸福生活“标志”的同时,也越来越成为健康和生命的杀手,成为城市交通拥堵的罪魁。堵车已经成为城市人每天都要面对的噩梦;中国内地的汽车事故率和死亡率世界第一,每年都在十万人上下;汽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大中城市最大的污染源,绝大多数内地城市的空气质量在国际标准线以下。钟南山院士说,50岁以上的广州市民肺都是黑的,主要缘于汽车尾气的灰霾的致癌危险已超过吸烟。

  而北京的奥运限行,将使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减少63%,交通由拥堵变为通畅。为了保证市民出行,届时北京将新增2000辆公交车,一些城市地铁将加挂车厢,公交和地铁发车间隔将缩短。这些投入,貌似巨大,但比起限行部分的公车所需的投入和使用消耗来说,不到十分之一!这真是以小博大的好买卖。只要拿出减少公车投入的十分之一,就可以把城市公交优先的便捷、快速、节能、环保优势尽情发挥出来!

  北京政协委员李少华的一份调查显示:2004年北京135万辆小客车中,公车虽然仅占26.7%,但在实际行驶中,除出租车外,公车与私车的比例却达到4:1。也就是说,26.7%的公车竟然占有了80%的道路资源,换言之,公车才是道路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的主要根源。

  那么,北京的奥运限行能否成为公车改革(不仅是限行,而且要大幅度取消)和城市公交改革的契机?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为中国保险报评论主编)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