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祥云绕昆仑盐湖传圣火 奥运圣火青海格尔木传递

  昨天上午,圣火在中国盐湖城格尔木传递;当日上午,格尔木市区万人空巷!7.5公里长的传递线路两侧彩旗飘飘,人潮汹涌,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

  昆仑山在青海境内长约1200公里,平均海拔5500米以上,被誉为“亚洲脊柱”,是中国道教第一神山。

千百年来,这里孕育了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瑰宝昆仑文化体系,也孕育了“高原精灵”藏羚羊和精美的昆仑宝玉。

  藏羚迎迎盼奥运

  2003年8月,青海省向北京奥组委提交有关将藏羚羊确定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申请。自此,藏羚羊,青藏高原上的特有物种,以其完美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征服了更多人的心。

  栖息地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这是人类生存极限的“生命禁区”,却成为藏羚羊自由驰骋的广阔天地。藏羚羊飞奔时四蹄腾空,速度每小时可达80—100公里,令人称奇。同时,藏羚羊在高寒缺氧的严酷环境中,千百年来一直在用群体长途跋涉的迁徙产仔习性述说着高原生命的顽强与坚韧。

  2005年11月11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会场。藏羚羊,这一代表高原形象的昆仑雪域“明珠”在全世界的关注中成为五个吉祥物之一。

  昆仑雪山下的可可西里草原依然壮美圣洁,藏羚羊如今已远离了过去罪恶的盗猎枪声,在安宁祥和的环境中自由自在地生活,种群数量恢复至6万只。

  玉出昆仑镶奖牌

  格尔木与北京奥运会再度结缘是2008年1月,北京奥组委正式公布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全部选用昆仑玉。

  美玉出昆仑。昆仑玉产于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格尔木市辖区昆仑山南麓,与国际名玉和田玉有着共同的“血脉”。昆仑玉有“白玉”、“青玉”、“青白玉”、“黄玉”等玉种,色彩丰富,质地细密柔润,加工处理后,玉品洁透高雅、美观坚固,具有裂纹少、坚韧不易碎等特质。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