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格尔木站首棒火炬手才嘎:让枪声远离可可西里

让枪声远离可可西里 圣火传递格尔木站的第一棒火炬手是有“藏羚羊之父”之称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 才嘎,藏族,1998年至今担任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在才嘎开展反盗猎斗争的十年间,枪声离可可西里越来越远。 保护区建立初期,武装盗猎藏羚羊犯罪活动猖獗,可可西里生态环境岌岌可危。保护人员没有住处,没有交通和通讯工具,没有武器装备。他因地制宜,借来汽车,用从盗猎分子手中缴获的装备,到无人区巡逻,开展反盗猎斗争。 在4.5万平方公里的茫茫无人区,他以身作则,爬冰卧雪,风餐露宿;为了保护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他将生死置之度外,率领保护人员与武装盗猎分子浴血奋战;他克服千难万险,为保护可可西里作出巨大贡献。 几年来,才嘎带领保护人员不间断地开展大规模整治行动,组织大规模巡山133次、中小规模巡山163次,破获各类案件107起。保护区内盗猎犯罪活动发案率明显下降,藏羚羊种群从1998年不足2万只恢复到近6万只,保护工作取得了实效。多次荣获全国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保护先进个人,2006年“感动中国”候选人,2005年“感动青海”人物,全国民间环保十大杰出人物,国”候选人,2005年“感动青海”人物,全国民间环保十大杰出人物,获2007年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拥有这么多荣誉的才嘎说,最让他感动的就是当选奥运会火炬手。“亲手传递奥林匹克梦想,想想就激动。当我领到‘001’号火炬手服装时,一夜都没睡着。”据奥运官网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