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韩国部分团体鼓噪起诉火炬传递被捕中国学生

  韩国人自称“铝锅”性格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詹德斌发自首尔对韩国人来说,今年的这个夏天格外与众不同。与炎热的天气相比,内心燃烧的熊熊烈火更让韩国人“酷热难当”。

  数日来,席卷韩国全国的烛光示威将韩国人的刚烈和火暴展现得淋漓尽致。对于因牛肉引起的这次示威,有人称赞是韩国民族主义的表现,有人则贬低说韩国已经深陷泥潭。观察韩国的视角不同,得出的结论自然不一样。不过,通过此次烛光示威,倒是可以窥视出韩国人的特殊个性。

烛光抗议 6月10日,100万韩国人涌上首尔街头,抗议向美国开放牛肉市场

断指 一名韩国年轻人抗议日本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为牛肉大打出手

  韩美4月18日达成开放牛肉市场的协议后,韩国部分媒体立即称其是“屈辱外交”。农牧民团体则扬言举行示威,抗议政府的牛肉政策。10天后,韩国MBC电视台播放专题节目,称美国牛肉具有疯牛病危险。于是,一帮忧心忡忡的中学生首先点亮蜡烛,最终引燃了6月10日的百万人大示威。

  虽然主办方一再号召“非暴力示威”,以免政府借机弹压,但很多人仍然忍无可忍,愤怒的群众高呼口号冲破警戒线。

在警方的阻挠下,数十名示威者试图挪开警方用作路障的专用大巴,未果后,就在车的四周乱涂“打倒李明博”的口号,甚至砸碎玻璃。警方不时动用高压水龙头驱逐群众,并逮捕部分示威者,但这引发了更激烈的对抗。

  5月25日,示威者李炳烈在一家百货商店前散发印有“发扬革命精神,共同面对死亡”的传单,并高喊“打倒政权”的口号,然后自焚身亡。10天后,又有一名56岁的示威者将装在塑料瓶中的汽油浇在身上自焚,后被紧急救治。

  牛肉示威尚未结束,两场大规模的全国性罢工也相继展开。上万名货运司机联盟和建设工会的成员们头系红色的条带,手握拳头,齐声高呼口号,营造出一种浓烈的血腥氛围。

  把示威当成文化

  实际上,上述示威或者罢工不过是韩国众多示威中的九牛一毛而已。韩国前警察厅长许准荣统计说,韩国有4800万人口,但每年有300万以上的人次参与示威。示威时,人数少至1人,多则百万。示威时间少则一天,多则数月。示威者不仅在韩国,也远赴美国、香港等地。

  韩国多数示威并不是仅仅喊几句口号就结束,而是充满暴力。笔者在韩国生活了4年,几乎没看到哪场示威不夹杂着与警方的冲突。示威者头上缠的红色条带上写的“誓死斗争”和“烈士精神”等口号,一看就让人联想起赶赴前线的敢死队员。有时候,警方为了预防群众施暴,不得不动员比示威人数更多的警力。

  韩国示威者的激烈性有时候让人惨不忍睹。轻者如三步一拜、集体削发、断指,重者如手持棍棒占领重要场所,同警方冲突,焚烧警车等等。许准荣正是因在任时阻止暴力示威并使一名农民致死而被迫辞职的。最触目惊心的要数自焚示威。韩国重要的示威中几乎每年都有数起自焚事件。

  小到为了门前的垃圾处理,大到国家领土主权,韩国人都可能大动干戈。韩国人将示威视为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所以没有什么人对此加以排斥。不仅如此,很多人希望示威越激烈越好,因为这样有助于快速解决问题。在首尔上演烛光大示威的晚上,一位韩国友人曾这样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希望在与警方的冲突中尽快出现一位烈士,这样事情很快就解决了。”

  “铝锅”之急

  碰上芝麻大小的事情就去示威,这与韩国人特殊的性格不无关系。韩国人经常说自己的性格是“铝锅根性”,就是小火一烧就迅速热起来,火一关马上就冷下去。

  的确,多数韩国人就像小铝锅一样,很容易激动,发生事情时,立即站出来吵闹,但是过了激动的时间,马上就全忘了。表现最突出的就是一个“急”字,甚至在别人话未说完就急于表达自己的看法。

  实际上,牛肉示威的起源也是因为李明博急于向布什示好,而后指示官员尽快签字。黄禹锡也是急于成名,韩国媒体则急于树立干细胞研究的先进国形象,一哄而上,大肆渲染,这进一步推动了黄禹锡造假,最终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韩国社会竞争非常激烈,退一步就会有生存危险,而且韩国人生来就不会妥协,只会通过斗争的方式处理问题,而且从不屈服,直至胜利为止。”韩国社会公约研究所的一位学者分析说,这种性格在光州民主化抗争中显得最突出。尽管时任总统全斗焕调动兵力屠杀了几百市民,但是国民继续誓死斗争。“因为在一般人的思维中没有辩证的概念,只有黑白逻辑之分,非要争个鱼死网破。”

  “亚洲虾米”心态束缚韩国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詹德斌发自首尔在韩国人刚烈性格的背后,其实有着一种矛盾复杂的心理情绪。这种情绪,既源于历史悲情,又与当今世界上韩国的地位紧密相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