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希腊建议奥运筹备最后时刻关注交通等重要环节

    新华社雅典6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梁业倩) 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40多天的时候,奥组委的工作重点是什么?上届奥运会主办者希腊人的建议是:如何保证便捷高效的交通疏导、安全有序的比赛、及时充足的新闻信息服务和精彩纷呈的开幕式。

    参与雅典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希腊新闻总秘书处秘书长利瓦达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各届奥运会在开始之前都会受到媒体的关注,批评性报道永远是奥运会报道的一部分。

    由于雅典奥运会是“9·11”恐怖袭击之后举办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各界对于雅典的安全问题格外关注。此外污染、场馆建设、交通等问题,一直受到各国媒体以及非政府组织的诸多批评和质疑。

    利瓦达斯说,奥运会开幕前后的几天非常关键,尤其是开幕式的组织工作。如果前几天的运转安全有效,将很快引导舆论的走向。

    雅典奥运会开幕当天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雅典向公众呈现了精彩的开幕式,交通疏散非常快,出席开幕式的近10万名观众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全部疏散,而且安全措施非常奏效,没有发生意外事件。这赢得了媒体的高度评价,此前的所有质疑几乎一扫而空。

    他说,早在奥运会之前,希腊政府就根据媒体关注的主要问题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关键是政府需要做好解释和信息发布工作。对于任何突发事件,奥组委需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新闻发布。如果奥组委不主动介绍,媒体就会根据道听途说的信息进行报道。

    对媒体的负面报道,奥组委还可以组织有针对性的新闻发布会。时任公共秩序部部长武尔加拉基斯专门针对媒体关注的奥运会安全问题多次举行新闻发布会,解答媒体的质疑。

    利瓦达斯表示,雅典奥运会期间,希腊奥组委对非注册媒体和注册媒体给予同样的重视和服务。

    在市中心的扎皮翁宫,希腊新闻总秘书处设立了非注册媒体新闻中心。据介绍,当时有4000多非注册媒体记者,创历届奥运会纪录。

    利瓦达斯说,这些非注册媒体的记者往往因为进入不了赛场,转而会寻找赛场外的新闻进行报道,尤其是市政、交通、安全方面出现的负面新闻和当地的旅游和文化新闻,所以对这些非注册媒体记者应给予高度重视。

    希腊新闻总秘书处在国家各部委抽调200多位工作人员组成服务小组,进驻非注册媒体新闻中心,24小时提供有关希腊的各种咨询。此外,任何赛场内的新闻发布会都会通过网络和电视同步传输到非注册媒体新闻中心。政府的新闻发布会就在非注册媒体新闻中心举行。这些措施,基本满足了这些记者的需求。

    希腊奥组委还在非注册媒体新闻中心、主会场、各赛场新闻中心都安排便捷的交通,方便记者前往任何一个比赛场馆或事件发生地点,这也是雅典奥运会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完)2008/06/23 15:0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