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新中国体育崛起 > 新中国体育崛起资料

新中国体育白银时代回顾:乒乓球如何转动了地球

资料图:庄则栋。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奥运·新中国体育回溯系列(二)

奥运·新中国体育回溯系列(二)

    这是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上1971年4月26日美国乒乓球运动员在长城的合影。中美双方从乒乓外交开始了一个新的“Game”Game在这里是双关语。从中可以看出美国对新中国的态度发生变化。   




  

  中国新闻周刊:奥运·新中国体育回溯系列

  白银时代1966~1986

  一种体育意志如何上升为了国家精神?

  新中国体育,经历了初期的苏醒和萌动后,在其后20年又遭遇了被迫蛰伏与突然登天的巨大反差。

  在最高领导人及社会舆论的引导下,被“文革”停滞和打碎了的民族自信心,通过体育竞赛的胜利,瞬间将全国人民的情绪点燃至沸点。体育,尤其是竞技体育,从此在中国成为事关政治、外交、民心所向、民族团结等诸多复杂因素的结合体。

  乒乓球如何转动了地球

  在新中国初期,面对外部世界的敌意和排斥,体育担当了超越其自身的职能,几乎任何重大的体育比赛背后,都事关国家的政治主张和外交关系。面对赛事,做、不做、如何做,都成了从上到下相关部门需要审慎考量的事件。

  “乒乓外交”就是当年打开沉重国门的第一个成功的体育尝试

  1971年3月15日深夜11点多,一阵紧促的敲门声惊醒了睡梦中的鲁光。还没来得及睁开眼睛,就听到屋外人喊道:“赶快到南三楼集合。”

  这位后来因报告文学《中国姑娘》一炮而红的作家,当时是国家体委宣传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是他从五七干校回到体委之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做31届世乒赛代表团的秘书。

  1971年初,国家体委大院还处于军事管制之下。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授意下,文革中受波及最大的乒乓球队开始恢复训练。文革的阴影尚在,但清脆的乒乓声响,还是打破了一些沉郁的氛围。

  “冒死”参赛日本

  “上飞机前,所有人心想为国捐躯的时候到了”

  鲁光急忙穿衣下楼,快步赶到会场,代表团的成员已全体到齐。当时的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亲自主持会议。韩念龙说,自己也刚刚接到总理电话,让大家再次商量一下,究竟要不要去参赛。

  “中国将要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世乒赛”的消息早在2月份就公布在了《人民日报》上。可是,在备战期间,关于究竟要否参赛的争议还一直未停息过。出发在即,这样的讨论再次被郑重其事地提上了日程。

  代表团成员个个面露难色,据鲁光回忆,当时主要有两种意见,一派认为当时国内政治过于敏感,还是不参赛为好;另一派则坚持,既然已经答应了日本乒协,就应该信守承诺,按时参赛。争执不下,会议一直持续到了后半夜。

  最后,应总理的指示,代表团一起来到人民大会堂汇报讨论结果。听取了各方汇报后,总理当即拍板,“权衡左右,我们还是应该去参加”。并连夜给毛主席写了一封1500余字的请示信。

  第二天,即收到毛泽东批示,“我队应去,并准备死几个人,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主席这样的语词并非虚张声势。日本右翼影响颇大,特别是1970年11月,日本右翼作家三岛由纪夫剖腹,引起轰动。在中国参赛之前,右翼人士也公然挑衅,“敢来日本参赛,就是"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乒乓名宿梁戈亮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回忆说。

  接下来,是具体安排参赛的细节。“不突出政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是总理为本次世乒赛定下的总基调。但是政治立场也必须鲜明,“比赛中遇到美国支持的朗诺集团,中国队将拒绝比赛”。

  临行前,每一个细节都细心准备,连要不要带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这样的问题,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按照总理的要求,“下了飞机,就不要戴毛主席语录了,一些小的像章可以戴,大的不要戴了”。

  临行前,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握着鲁光的手,总理嘱咐道:“万一有闪失,你们工作人员一定要冲在前面。”

  3月17日,代表团开赴广州,转机前往日本。离开北京前,大家都纷纷跟家里托付了后事。“在广州,我们受到了广州军区领导的亲自接见,并且为我们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会。”梁戈亮说:“上飞机之前,还组织我们看了《上甘岭》,所有人都热血沸腾,心里想着为国捐躯的时候到了”。

  按照总理事先的安排,为以防万一,代表团成员分乘德航和加航的飞机前往。梁戈亮说,当时很深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前赴后继”。两家航空公司看中了中国未来巨大的市场,都非常重视,亲自派经理压阵。起飞前,已想好了对策,一旦飞机出现意外,绝不在台湾降落,直飞上海或者香港。

  承载国人的重托,这些刚刚经历了红色文化大革命“洗礼”的青年人,作为先头兵,冲出了重重铁幕,亮相在世人面前。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