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新中国体育崛起 > 新中国体育崛起资料

新中国体育白银时代回顾:乒乓球如何转动了地球



  “偶遇”开始中美外交的萌芽

  科恩和庄则栋的合影,第二天,登上各大报纸头版

  各参赛队在同一个馆里训练。一天,中国队正要开始训练,一名美国队的队员来到了中国队中间。长发披肩,乱糟糟的头发上还扎一条发带,非常显眼。许多人认出来,他就是美国队那个“自由散漫”的科恩。

  科恩毫不发怵,对中国队队员说,“能一起练会儿球吗?”当时的梁戈亮,还是首次随队参赛的小运动员,也是中国队此役的“秘密武器”。为了不影响别的种子选手热身,梁戈亮自告奋勇,陪科恩练了近20分钟。

  能和中国队的高手练球,科恩打得很高兴,练完表示感谢后,科恩离开了训练馆,中国队员也坐上大巴准备去比赛馆。这时,一个身穿“USA”队服的外国人闯上了车,许多人认出了,这人正是科恩。

  原来科恩只顾和梁戈亮练球,没能赶上美国队前往比赛馆的大巴,就冒冒失失闯上了中国队的车。车上突然蹿上一个美国人,大家都愣住了,禁不住议论纷纷。科恩面对车门站着,表情非常尴尬。

  这时,坐在后排的庄则栋站起身来,朝科恩走去。其他队友赶忙扯庄则栋的衣袖,“别去,别惹麻烦”。

  此前,庄则栋已经连续三届取得世乒赛冠军,见过世面,说起话来也非常得体。

  “你好,欢迎你坐我们的车去比赛馆。”

  “谢谢。”

  “虽然美国政府对中国不友好,但美国人民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为了表示中国运动员对美国运动员的友谊,我送你一幅杭州的织锦作纪念。”庄则栋说。

  一席话,打破了科恩的尴尬,却在无意中展开了连接两国的一座桥。当然,诸种意义都是许多年之后的评价。说着,庄则栋拿出了前一晚在鲁光那里领的“小礼物”——出发前,代表团为队员们准备了一些折扇、织锦等礼物。

  大巴抵达体育馆,一下车,就被记者团团包围。敏感的记者们嗅到了中美关系解冻的一丝前兆。科恩兴奋地拿着织锦,和庄则栋合影。第二天,这张大幅照片登上了世界各大报纸的头版。

  由于当时的中美关系过于敏感,出国前,代表团有明确的纪律规定:赛前不主动交换队旗,但可以握手致意。庄则栋的这次大胆“越轨”,在当时还是非常令人不安的。晚上,庄则栋愁眉苦脸地来到鲁光屋里,“坏了,以后我别想出国了。刚才团领导找我谈话了,说我把事情弄大了,叫我以后不要和美国运动员照相了,到此为止,不再发展”。

  孰料第二天,科恩高调回赠了礼物,并又拉着庄则栋拍照。庄则栋只得礼貌配合。

  “庄则栋关键时候能这么做,和周总理长久以来对乒乓球队的教育分不开。周总理鼓励队员间的交往,鼓励民间沟通,要不卑不亢,友好往来,虚心学习。”说起总理的教导,如今年近花甲的梁戈亮还是一套一套的。

  “1969年开始,总理就要求我们乒乓球队恢复训练,随时准备迎接外事任务”。当时年纪尚轻的梁戈亮,并不明白“外事任务”的含义,跟着同屋的老大哥庄则栋一起坚定地点着头。如今看来,周恩来早早在乒乓球队埋下的外交种子,到这次偶遇,乒乓外交的芽终于破土而出了。

  值得玩味的是,多年之后,庄则栋作为中国外交史上的功臣,仕途一番顺风,曾官至国家体委主任。科恩却逐渐被人遗忘,在困窘中,早早谢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