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鸟王”葛玉修:愿绿色环保理念随火炬传遍中国

    “我成为火炬手,是对我环保工作的一种肯定,”有着“鸟王”、“中华对角羚之父”之称的葛玉修说,“北京奥运理念之一是‘绿色奥运’,作为一个环保工作者,我希望将绿色环保理念随火炬传遍中国、传遍世界。

    54岁的葛玉修是青海银监局纪委书记,更是一位民间生态环保人士、环保摄影家。多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拍摄了大量野生动物及生态环境的照片,并积极为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青海湖和三江源生态环境奔走呼号。

    1995年,葛玉修开始关注青海湖鸟类的生存环境。看到滚滚沙漠逼近鸟类家园,鸟儿常被人无端击伤、折断翅膀,他感到揪心的难受。为此,他开始用镜头拍摄鸟、写文章介绍鸟类生存环境,积极呼吁人们保护鸟类。他拍鸟,更爱鸟,被人亲切地称为青海湖“鸟王”。

    葛玉修还被誉为“中华对角羚之父”。在青海湖畔,他第一个拍到全世界当时仅剩200余只的世界级濒危动物--普氏原羚,并四处奔走呼吁、撰写文章,建议给这种中国独有的羚羊物种增加中文名“中华对角羚”,并建议建立“中华对角羚”专属保护区。在他的努力下,国家第一个“中华对角羚”特护区已在青海湖畔的刚察县建立。

    13年来,葛玉修上百次去青海湖,十余次到三江源,四次深入可可西里,风餐露宿,捕捉到4万余幅震撼人心的瞬间。他以宣传生态环保为己任,撰写了100多篇有关野生动物的文章,并深入机关单位,大、中、小学宣传保护野生动物。 “百年奥运,我荣幸地成为火炬手,”葛玉修说,“但我更希望通过火炬传递,让更多的人关注野生动物、关注人类的生存环境。愿绿色奥运理念和生态环保意识,能随奥运圣火传遍全国、传遍世界!”杨寿德 王雁霖(完)2008/06/24 08:0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