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延安奥运反恐演练震撼市民 警务直升机首次升空

武警战士飞身上车“解救人质”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警摄
武警战士飞身上车“解救人质”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警摄

女警方阵接受检阅
女警方阵接受检阅

消防坦克发挥威力扑灭“火魔”
消防坦克发挥威力扑灭“火魔”


  本报讯(记者 程彬 康正 冯强)昨日,一场规模空前的安保演练在延安市区百米大道上进行,这是我省奥运安保暨公安“三基”工程建设的一次演练。演练中,整齐的警察方阵让延安市民看到了我省公安人员的飒爽英姿,而其中的消防、反恐演练环节更深深震撼了市民的心。

  昨日上午10时20分,消防演练正式开始。

  闹市主街边的一座大楼正笼罩在一片恐惧之中,股股浓烟从窗户里喷涌而出,即将被火海吞没的市民趴在窗户边拼命挥舞着衣服、被单,“救命”的呼喊声从炸响中传来,大楼前,人们在街面上疯跑。

  警笛划破了慌乱,一辆辆消防车飞驰而至,消防队员迅速分散到楼前各个位置。一部分消防警冒着浓烟冲进了大楼往楼下抛出了长绳,在路面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架起了一条从窗户通到街道的索道。

  消防警背着市民从索道上飞落。大楼里的一部分受困人员已严重受伤,消防警将他们放在担架上,然后将担架系上索道,担架匀速下滑安全着陆。大楼里的火势即将失去控制,灭火迫在眉睫,此时,消防坦克已将炮筒瞄准了大楼窗户,一声令下,水龙齐飞,猛灌大楼,红色的火苗笼罩在白色的水雾之中,火势渐渐消退,几分钟后,大火被扑灭。

  上午10时50分许,反恐演练开始。

  一辆公交车被“歹徒”控制,失去理智的“歹徒”仓皇逃跑。警报响彻街道,警车呼啸而至,“歹徒”被迫停车。

  车内“歹徒”近乎疯狂,不停用枪指着乘客叫嚣迅速放行。一眨眼工夫,几名特警跳上客车,迅速果断地控制了持枪歹徒,车上的乘客被成功解救。

  『雷鸟』直升机

  ■最大特点:灵活机动,安全系数高。日常巡航速度可达18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达640公里,最大爬升率为4000多米

  ■优势突出:一架直升机的作用等同于30辆警车和100名警察,一次加油可连续飞3个多小时

  ■人员装备:可搭载两到三名特警队员,配有高音喇叭、警报器、探照灯和折叠式监视屏

  我省警务直升机开始执勤

  1500余万元购买了三架R44Ⅱ型雷鸟直升机,配备给西安和延安的已到位,榆林预计今年9月份到位

  6月22日下午4时20分,伴随着一阵马达轰鸣,延安机场飞出一只蓝白相间的“雷鸟”——这架编号为“61061”的警务直升机盘旋升空,拉开了“陕西省暨延安市公安机关奥运安保‘三基’工程建设汇报演练”的序幕。

  这也是陕西省,甚至西部首批警务直升机首次升空演练。

  精彩战术动作赢得热烈掌声

  得到塔台升空指令后,马达轰鸣渐起,直径11.66米的螺旋桨由慢到快地飞速旋转,半分钟后,“雷鸟”腾空而起,警务直升机开始了战术动作飞行。

  盘旋一分钟后,机身猛然倒向右侧,成45度角快速平飞。在观众的一片惊叹声中,直升机已飞出数百米远。随后,直升机盘旋着骤然下降,机上警灯闪烁,警笛鸣响。机身倾斜着盘旋飞行,地面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雷鸟”在空中做出的又一个战术动作,叫“大坡度盘旋”。一个多小时后,“雷鸟”安全地飞回了机场指定位置。警务直升机精彩的战术动作,赢得了地面观众热烈的掌声。

  灵巧“雷鸟”巡逻追逃样样精通

  33岁的成军强是编号“61061”警务直升机的机长,据他介绍,“雷鸟”警务直升机最大的特点是:灵活机动,反应敏捷,安全系数高。该机型从美国引进,1996年正式投入市场,每架售价42万美元,连同驾驶员在内能同时乘坐4人。

  该类警用直升机在空中救助、抓捕、防火等方面作用突出。据统计,投入一架警用直升机的作用等同于30辆警车和100名警察。警用直升机监视范围可达到地面警察的15倍。

  成军强说,警务直升机平时可用于空中巡逻和侦查。“能大大提高救援、追逃和反恐任务的效率。正常情况下,飞机可以搭载两到三名特警队员。”

  据陕西省公安厅警务航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忠孝介绍,“雷鸟”直升机日常巡航速度可达180公里/小时,最快航速更达到24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亦达到640公里,最大爬升率为4000多米。其一次加油可连续飞行3个多小时,“它用的是95号航空汽油,耗油量小。”马忠孝说。

  三架“雷鸟”配备我省三城市

  据省公安厅副厅长董明军介绍,各级财政此次共投入1500余万元,购买了三架“雷鸟”直升机,配备给西安、延安和榆林三市,用于警务工作。董明军说,2007年3月,省公安厅成立“陕西省警务航空管理办公室”,西安、延安和榆林市公安局分别成立警务航空大队。当年12月28日,省公安厅订购了三架经公安部评审专家组论证确定的美国罗宾逊公司生产的R44Ⅱ型雷鸟直升机。此次配备给西安(编号为61011)和延安两市的警务直升机已到位,榆林市的警务直升机预计今年9月份配备到位。

  “每架警务直升机都配有高音喇叭、警报器、探照灯和折叠式监视屏。”董明军说。

  昨日上午,“延安市警务航空支队”挂牌成立。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宋洪武,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强,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厅长王锐等出席了挂牌仪式。此举标志着陕西警方正式升空执勤。 本报记者 程彬 冯强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