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女手大将任三晋首棒 不设计动作让感情自然流露

  “三晋第一棒”的莫大荣誉,降临到张卫红的身上,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真没想到,突如其来”。事实上,6月22日记者采访张卫红的当晚,她还没有有关部门的接到正式通知,只是两三天前才从媒体、朋友的口中得知了这一消息。

  张卫红,45岁,现任山西省体育职业学院手球教练。但她的名头,最响亮时还属运动员时代。她曾经参加过洛杉矶、汉城奥运会,其中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女子手球的铜牌。

  第一棒心情

  “首先是荣幸,然后是激动。能够代表三千万山西人民接过奥运火炬,这是个神圣的任务。”张卫红的口吻坚决。张卫红出场,这将是山西火炬手的给世界的“第一印象”。那么第一棒展示的精神风貌是什么呢?张卫红回答得不容置疑,“中华民族的坚强,奋发向上的精神。”

  每一个火炬手接过圣火的一刹那,心情或许百感交集、或许心潮澎湃。有的微笑致意,有的握拳呐喊,更有的以一段清新的民族舞蹈,让世人铭记。山西火炬手的亮相,张卫红会拿出自己在手球赛场上的招牌动作吗?“三晋第一棒”的答案是,让自己的感情自然流露,不会去刻意的设计一些动作。

  为什么第一棒的荣誉,会幸福地降临到自己头上?两届奥运会、一枚铜牌,这样的成绩,在山西体育届屈指可数。这或许是能够获得首棒的原因吧,张卫红想。

  洛杉矶往事

  时间回到1984年。地点来到洛杉矶。

  21岁的张卫红,随着中国代表团,走入洛杉矶奥运会的主赛场时,全场掌声雷动。这是新中国在奥林匹克赛场的第一次亮相。对于西方世界来说,中国是神秘的东方力量,中国人斗志昂扬、焕然一新的精神状态,他们根本想象不到。很快,中国健儿在赛场的争金夺银的精彩表现,震惊了世界。“从那以后,世界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张卫红回忆,“那届奥运会,中国运动员把中国人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女子手球赛场上,当时进入决赛的有6支队伍。中国女手3胜1平1负,获得铜牌。年轻的张卫红敢打敢拼,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技术水平。第一次走向世界,对于张卫红来说,也充满了新奇。虽然外语水平不过关,她还是尽量和国外运动员进行一些沟通,虽然没有有更多的语言交流,但通过一些肢体语言,张卫红来感知世界,触摸未来。

  当张卫红站在洛杉矶奥运会的赛场上的时候,她根本不敢想象,20年后,我们的祖国也能举办奥运会。举办奥运会,靠的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不说别的,1984年的中国,普通人见过电脑吗?而在洛杉矶,赛场遍地是电脑。每一个运动员的资料,都可以通过计算机完整清晰地调出来。”

  山西体育思索

  曾经的奥运荣光,如今只能是落寞心事。

  山西已经没有了手球队伍,张卫红只能在体育学院默默地做一个基层教练。手球运动在三晋大地的群众基础,也很寥落。张卫红是从太钢手球队出来的,而在当时提起太钢手球队,太原市民无一不晓。

  不光是手球,山西的体育在近年的发展脚步也甚为缓慢。在奥运殿堂,三晋子弟在单项上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第24届奥运会上,自行车运动员周素英获场地1公里计时赛第六名。

  张卫红认为,体育事业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是周期性的东西。山西体育应该从培养自己的后备力量抓起,脚踏实地认真去做,没有捷径可走。当年,她们的女子手球队十几年就是这么过来的。“也许十几年的努力没有成果,但至少应该这么去做。”

  展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张卫红预祝圆满成功,希望山西体育实现“参数人数最多、单项成绩最好”的目标。而对自己钟爱的手球项目,她认为,“女手比男手的情况要好,‘保三争六’应该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