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联想火炬手葛玉修:借奥运把环保理念传递给世界

  奥运官网6月24日讯: 今天,奥运圣火在青海省省会西宁市圆满完成传递。西宁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教和交通和、通讯中心,地处青藏高原河湟谷地南北两山对峙之间,统属祁连山系,黄河支流湟水河自西向东贯穿市区。

夏季平均气温17-19摄氏度,气候宜人,是消夏避暑胜地,有“中国夏都”之称。奥运官网记者在传递前一天采访联想火炬手葛玉修,以下为采访内容。

  奥运官网:葛老师明天您将在西宁传递奥运圣火,西宁可以说是你的第二故乡的,非常的熟悉,在这里传递圣火是什么样的感觉?

  葛玉修:特别开心、特别高兴,特别兴奋。因为奥运会是中国人的百年期盼,能举办奥运会,尤其能在青海这个地方传递圣火,我觉得是特别开心、特别高兴的事,尤其是我个人能成为奥运火炬传递手,我觉得太高兴,太兴奋了,应该说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奥运官网:刚才说这是你的第二故乡,因为我知道您本人是山东人,那么在这里工作了38年了,对这里已经有感情了,其实我们随奥运圣火传递同时,有人说是随着圣火看中国,那么您能不能给大家推荐一下,您眼中的西宁,您眼中的青海是什么样子?

  葛玉修:因为我是70年到青海的,到现在已经38年了,应该说青海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喜欢这儿,我尤其是喜欢青海湖,可能你们也听说过,我一百多次到青海湖去,被那儿大量的野生动物和青海的生态环境,如果说我为什么爱青海湖,对青海湖有什么印象的话,我觉得青海湖就是青海的象征,因为青海省就是以青海湖登名的,再加上青海包括它的生态环境,包括它的雄浑自然纯朴和博大,这深深的吸引了我,也吸引了大家,青海湖的周边地区的各族人民勤劳、勇敢、善良,而且是热情好客,都应该是我向往的地方,所以我在从小在山东长大,16岁大了青海,一下子就喜欢这儿了,当然在这个过程也是时间那么长,西宁也是古城,这些年来变化比较大,因为这的人都比较纯朴,而且青海这个地方,尤其西宁这个地方,是由各地方的人,西宁又是移民城市,不管是天南地北的人都可以在这儿落脚、不排外,这里的人特别纯朴,人很纯朴、很热情、很好客,人很包容,所以我喜欢这儿。

  奥运官网:我们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提出了一个理念,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其中绿色奥运我觉得这个理念和你自己本身从事这样的工作,和自己的爱好有很大的契合点,能不能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

  葛玉修:好的。因为奥运实际上是西方的文明,能在咱们中国来举办,应该是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的结合,这应该是人类的文明,尤其是咱们北京奥运提出的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我觉得这是升华,作为我来讲是一个业余的生态环境爱好者,因为从95年以来,我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拍了4万多幅反应青海湖、三江源青海高原的野生动物,以及野生动物所处的生态环境,这个恰恰和绿色奥运是紧密结合在一块的,我觉得通过奥运通过咱们圣火传递,我会把绿色奥运这个理念,把生态环保的理念传递给大家,传递给世界。

  奥运官网:那么其实说起绿色奥运,我们不仅仅是一种口号,其中我们更多的付诸了实际工作和实际行动,在你这么多年绿色奥运这方面,或者在生态环境改变的方面有没有切身的感受,我们的环境是在逐渐变化的?

  葛玉修:我确实感觉到了,因为随着地球变暖和人为因素,整个地球都在变化,我觉得在恶化,尤其是尾排一系列的影响,包括过去的山都是绿油油的,现在都是光秃秃的,包括过去的绿绿的河,清清的河,现在都干涸的,所以我觉得绿色奥运的提出,绿色理念的提出本身就是一个升华,太需要人们去重视、去关注,如果不注意的话将来人们无法生存,好在这些年来世界各国,尤其中国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也做了很多努力,应该说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就青海来讲,青海湖也在变化,包括前些年在逐步的萎缩,鱼儿在减少,但是现在近几年有所好转,好转的标志之一就是从2005年以来青海湖逐年又在扩大,就是雨量充沛加上人工降雨等等,包括周边咱们政府采取的一些措施,这些措施就是退耕还木,应该说周围的环境也在变化,再加上还有过去沙化的一些地方,现在在风沙育林,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应该说青海湖有明显的好转,我们国家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和保护。

  奥运官网:那么在青海湖的一些鸟类,或者是一些动物方面数量有没有明显的变化?

  葛玉修:应该是这样的,从整体上青海湖周边的动物在变化,一个是有一些生存的种群在增多,因为过去没有的现在有了,过去少的现在多了,你比如说大天鹅,过去我刚开始拍照片的时候,从99年那个时候才一千来只,但是现在2008年的春节前后统计的数量达到四千多只,过去见不到的鸟类现在也有了,你比如说大麻鳽这样的现在也多了,包括黑顶鹤这样的鹤类,过去也有但是数量很多,但是这次我在青海湖备案就拍到48只种群,在去三江源的路上又拍到十多只这样的种群,这是过去所不能见到的,包括咱们从西宁到三江源的路上,过去看不到的野炉、藏羚羊大量的出现,我觉得这都是生态环境好的一种标志,当然从整体来讲也受影响,随着人们生态环境意识的增强,我觉得会好起来的。

  奥运官网:对。觉得我们的环境只能是越来越好。明天传递圣火,我觉得每个火炬手传递火炬的时候,都是传递一种精神,你觉得你在传递圣火的时候是传递着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理念?

  葛玉修:通过明天的传递我想把绿色奥运的理念,把生态环保的意识传遍世界,因为奥运会是世界人民都在瞩目的,40多亿人在瞩目,我希望更多的人来了解青藏高原、青海高原、三江源的生态环保,关注青海湖的生态环境,关注生活在青海湖周边的全世界三百只的中华对角羚。

  奥运官网:这也是你自己关注的一个重要一个项目,那么说说这个事情吧?

  葛玉修:中华对角羚是我们中国独有的,特有的一种物种,它数量特别少,现在全世界只有三百只,而且一直生活在青海省,生活在青海湖的周边地区,它太稀少了,太需要人保护了。

  奥运官网:那么在传递过程当中,很多火炬手也通过一些动作,或者是通过一些方式表达自己对奥运的祝福,同时也表达对四川地震灾区人们的一份祝福,那么你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这份心愿呢?

  葛玉修:我为灾区人民加油,为全国加油,为奥运加油。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