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激光车0.7秒逮尾气超标车 奥运空质达标有保障

  千龙网北京6月24日讯(记者 柳杰)奥运会期间,本市所有的20451辆公交车全部“绿标”排放,22辆激光遥感监测车将在奥运场馆、人流密集区检测尾气排放。实行“单双号”政策期间,北京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减少63%,约11.8万吨。

  “按照北京治理大气污染所采取的十四个阶段200余项措施所取得的成就,和奥运期间采取的一系列临时减排措施,我相信,北京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一定能达标。”今天上午,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做出上述回答,他对北京空气质量兑现“绿色奥运”承诺充满信心。

  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北京“蓝天”从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2007年的246天,比2001年申奥成功当年提高了15.6%。2007年与1998年相比,北京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60.8%、39.4%、10.8%和17.8%。

  本市20451辆公交车全部达“绿标”

  杜少中介绍,目前全市的公交车总量为20451辆,已经全部完成了更新治理,达到“绿标”。其中97%以上达到了国3及以上排放标准,还有4900辆公交车达到了国4排放标准。邮政、环卫等系统的1243辆“黄标车”全部完成更新治理。

  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冯玉桥告诉记者,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奥运结束,22辆激光遥感监测车全部投入机动车路检。这种监测车只要0.7秒就可逮住一辆尾气超标车,比原先的检测效率可提高7到8倍。机动车尾气检测将主要在奥运场馆、训练馆集中地区、人群集中区开展路检和夜查,重点检查黄标车、外埠进京大货车、出租车、环卫车、省际旅游车等。

  据悉,北京现有机动车已达到329万辆,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构成复杂,包括了可吸入颗粒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对人体健康影响直接。多年以来,北京市采取了新车不断提高标准、在用车加强管理、老旧车提前更新淘汰、不断改善油品质量等一系列措施。

  详解:消减45%的机动车何以减少63%的尾气排放?

  实行“单双号”政策期间,北京削减机动车的数量将达到总数的45%。减少的机动车尾气排放量将到达目前平时的63%,约11.8万吨。这其中,第一阶段(7月1日-7月19日),可削减2.3万吨(约50%);第二阶段(7月20日-9月20日),可削减9.5万吨(约68%)。

  45%的机动车何以能够减少63%的机动车尾气排放量呢?杜少中解释说,按照市政府的《通告》,从7月1日起到9月20日,黄标车将禁止上路。本市现有排放较高的“黄标车”30余万辆,占全部机动车保有量的10%,但这10%的机动车所释放的机动车尾气,却达到了北京全部机动车的50%。一辆黄标车的排放量,相当于国1标准的5辆车,国2标准的7辆车,国3标准的14辆车,国4标准的28辆车。

  黄标车中的很大一部分是货运机动车,按照有关规定,货运车只能在夜间进入市区,由于这些车辆多为“黄标车”,导致北京夜间空气污染严重。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在一般气象条件下,北京夜间空气质量明显不如白天,污染物浓度比白天高出20%以上,而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就是来自于这些超标的货运机动车。

  中外专家支招奥运空气质量监测预报与评估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运行指挥部交通与环境组专门聘请了国内外环境相关领域的12名知名专家,成立了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监测、预测和评估专家顾问组。他们将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进行科学、系统的监测和预报,评估、总结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的环境效果,为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的实施提供参考,为今后环境污染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北京还与周边地区联合治理空气污染确保奥运空气质量。根据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共同制定的《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奥运会前,这些地区在扬尘、机动车、工业和燃煤污染方面都将采取严格的治理和控制措施。

  在已经制定、执行的保障北京奥运空气质量相关方案中,既有长期措施也有临时措施。根据预案,奥运会期间,北京一旦出现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更为严格的临时措施将发挥作用。环保专家普遍认为,通过综合采取各种措施,北京奥运期间空气质量能够顺利达标。

  尽管对奥运空气质量充满信心,但杜少中并未回避存在的问题。杜少中认为,奥运会举办年,北京的“蓝天”数要求达到70%,这同时说明北京还有100多天的空气质量不达标。“我们必须在奥运会后继续攻坚,但努力的方向和决心不会有丝毫动摇。”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