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辽阳市火炬传递 > 辽阳概况

辽阳美食

弓长岭区汤河鲜鱼

    搜狐体育讯 汤河鲜鱼一条街是以经营汤河鲜鱼为主的食街,各类鲜鱼皆取自辽宁省唯一未被污染的水库--汤河水库,主要品种有:鲢鱼、鲫鱼、老头鱼、鲤鱼、草鱼、岛子鱼、麻口、公鱼、嘎牙鱼、虫虫鱼、黑鱼等30多种,年可销售鲜鱼近15万公斤。经过精心加工,可制成汤河全鱼宴。汤河鲜鱼肉质鲜嫩,味道清鲜,是弓长岭区的特色餐饮品牌,在省内外远近闻名。

2002年,汤河"滋补鱼头"被省旅游系统评为"辽宁省十大风味食品"。

  弓长岭区三星羊汤

  三星羊汤,是三星全羊套餐的代称。三星全羊套餐有近20道名菜,包括红烧羊腿、烤羊脸、回灼肉、熘羊血、干煸肺子、水煮羊肝、羊排、正宗羊汤等。做菜用的羊肉选用北方山羊精工制成,其味道鲜美,口味独特,外焦里嫩,肥而不腻。羊汤配方精良,用料考究,为夏季防暑降温之首选食品。2002年,被省旅游系统评为"辽宁省风味名小吃"。
近年来,弓长岭区政府大力扶持羊汤业发展。目前,三星羊汤业户己达70家,从业人员800多人,形成了山羊放养、食品制作、羊皮加工一条龙系列化产业链,省内外食客慕名争相前来品尝,使三星羊汤一条街成为弓长岭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八仙过海闹罗汉
八仙过海闹罗汉

  【特 点】 原料多样,汤汁浓鲜,色泽美观,形如八仙与罗汉
  【原 料】
  鸡脯肉300 克,水发鱼翅、海参、鲍鱼、鱼骨(明骨)、鱼肚、活青虾、火腿各100克,芦笋50克,白鱼肉250克,
  【制作过程】

  1、取鸡脯肉15Q克斩成鸡泥,用其中一部分镶在碗底上,做成罗汉钱状。白鱼肉切成条,用刀划开夹入鱼骨。其余鸡脯肉切成长条。活青虾做成虾环。将鱼翅与剩下的鸡泥做成菊花鱼翅形。海参做成蝴蝶形。鲍鱼切成片。鱼肚切成片。芦笋发好后选取八根。

   2、 将上述食物用精盐、味精、绍酒调好口味,上笼蒸熟取出,分别放人磁罐,摆成八方,中间放罗汉鸡,上面撒火腿片、姜片及余好的青菜叶,将烧开的鸡汤和少许熟猪油浇上即成。关键:海参、鱼翅、鲍鱼、鱼骨均必须浸透发软,洗净沙子。用鸡肉制成罗汉钱状的形象要均匀、完整。宜用鸡汤烹制。

  辽阳市特产一览

    南果梨

  南果梨系隆昌镇特产,果色纯正、果实色泽夺目、香气诱人、肉质细腻易溶、味美多汁可口、无公害、纯属绿色食品,实属梨中之王,馈赠之佳品,具有“余香绕梁三日不绝”的独特风味。

  香水梨

  香水梨栽培历史悠久,鲜食美味可口,储藏简便易行。香水梨营养丰富,含有柠檬酸、苹果酸、葡萄糖、果糖以及多种维生素,食之可以解烦去燥,润肺生津,是价廉物美、食疗兼备的妙品。

  山楂

  山楂又名红果。蔷薇科。落叶乔木。叶广卵形或三角状卵形,羽状5-9裂。叶脉上有短柔毛。伞房花序,花白色。果实红色,近球形。味酸稍甜,可制罐头,可生食。还可入药,功能消积、化滞、行瘀。代茶饮可治高血压。

  山楂是辽阳特产,“辽红”山楂品种优良。1978年在全国、全省评比会上,三次评为第一名。东部山区隆昌、下八会、下达河、孤家子、汤河、安平、鸡冠山、柳河子等乡镇都有大面积栽植。株数约占各种果树总株数的28.2%。

  猕猴桃

  猕猴桃,又称软枣子、狗枣子,是一种藤木果树。猕猴桃果实鲜美,风味独特,酸甜适口,营养丰富。果肉含多种维生素,堪称水果之王;同时含有脂肪、蛋白、钙、磷、铁、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多种氨基酸及果胶等营养成分;还含有猕猴桃碱,对胃癌、食道癌、风湿、黄疸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可加工果酱、果汁、果浦食品和饮料。猕猴桃种子含油,根、茎、叶、花、果均可入药,有滋补强身、清热利水、生津润燥之功效。

  山葡萄

  山葡萄是辽阳市特产。山葡萄属多年落叶藤本植物。茎长可达15—20米。主干茎皮为黑褐色,枝条茎皮为棕色,茎皮有片状纵向裂痕。叶大,表面深绿色,略有疏毛,边缘呈大齿状。

  花小而多,黄绿色,与叶对生。果为浆果,圆球形,一般直径为8毫米左右。初结果为绿色,成熟果为黑紫色,并带有蓝白色之果霜,每年9月为成熟期。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