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陕西西安传递 > 西安城市概况

火炬传递城市西安的独家特色分析

  7月4日北京奥运火炬将在陕西西安传递,做为一个西安人归纳了一下西安的特色,给大家概括介绍一下这个古老的城市,其中数字和资料转自西安政府网站和新华等,很多名词大家可以搜狗一下了解详情。

    (一)千年古都 历史悠久

  1.名称由来:历史上的西安叫做长安,还有过大安府(后梁)、京兆府(后唐)、陕西路(宋)、安西路(元)、奉元路(元)等不同名称,一直是“八百里秦川”的中心。

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建立了明朝,第二年春,大将军徐达攻下奉元路,将奉元路改名为西安,就是安定的大西北的意思。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历时最久的城市。

  2.城市历史: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海内外著名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着3100多年的建城史,先后有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丝绸之路”起点,是与雅典、罗马、开罗齐名的世界著名历史古都。西安文化遗产极为丰富,秦始皇兵马俑坑,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城墙--西安明城墙。

    相关历史事件- 贞观之治  西安事变

  参考资料 西安历史大事记 https://2008.sohu.com/20080124/n254870540.shtml

  西安事变70周年专题 https://news.sohu.com/s2006/xianshibian/index.shtml

  中国六大古都之一--西安历史概述 https://2008.sohu.com/20080124/n254870466.shtml

  曾经在西安建都的朝代一览表 https://2008.sohu.com/20080217/n255199852.shtml

  (二)古城墙 世界罕见的古代城墙建筑

  我认为最能代表西安的城市符号应该是明城墙,所以把它单独作为一个特色。世界著名古都西安已正式启动实施唐皇城复兴计划。行政中心将外迁,老城人口将疏散,建筑高度将降低,建筑密度将减小。拟彻底改变西安老城“有古城墙而无古城的局面”。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区,呈长方形,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东墙长2590米,西墙长2631.2米,南墙长3441.6米,墙长3241米,总周长11.9公里。有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每个城门都由箭楼和城楼组成。 现存城墙建于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

  参考资料 西安古城墙和城门历史故事渊源 https://2008.sohu.com/20080217/n255199742.shtml

  唐皇城复兴计划 https://news.sohu.com/20070831/n251891356.shtml

  (三)文物古迹众多 兵马俑举世瞩目

  1 兵马俑 世界八大奇迹  发现兵马俑几个农民有点意思。

   2 钟楼 鼓楼 :西安市中心的标志建筑 自古就有晨钟暮鼓的传统

  3 碑林 :西安碑林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雕作品为主的艺术博物馆,被誉为“中国最大的石质书库”。

  4 陕西历史博物馆 里面珍宝无数,印象深的是唐代古墓壁画。

  5 大雁塔 (玄奘整理经书的地方)

  6 秦始皇陵 神秘至今未有开发

  7:华清池 这里有杨贵妃出浴 和 烽火戏诸侯的典故

  8:骊山  西安事变—中国抗日的大转机

  9  西安半坡遗址

  10 大唐芙蓉园 西安曲江被誉为中国古典园林的先河之一。秦时,在此开辟了皇家禁苑——宜春苑,并建有著名的离宫——宜春下苑。开皇3年(公元583年),隋文帝正式迁入新都。隋文帝恶其曲,觉得不吉利,于是命令高颖(隋文帝宰相)为这个皇家园林更换新名。有一天晚上,高颖忽然想起曲江池中的莲花盛开,异常红艳,莲花雅称芙蓉,遂拟更曲江为“芙蓉园”。其后,就一直称此地位芙蓉园,并且有芙蓉湖。至2000年大规模建设曲江新区时,原定名为“长安芙蓉园”,后因要突出唐文化,最终定名为“大唐芙蓉园”。

  (四) 汉唐文化发源地

  汉文化: 汉武帝 张骞 丝绸之路的开辟 汉景帝陵墓 汉武帝陵墓

  唐文化:南门仿唐古装入城式, 仿唐乐舞 武则天乾陵无字碑 唐三彩

  (五)古今名人辈出 古代的实在是太显赫了

  1、历史:周武王、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 姜太公、老子、韩非子、司马迁、杜甫、白居易、颜真卿、柳公权、于右任;杨虎城

  2政界名人:郭伯雄 赵乐际 青海省季书记,陕西西安人 杨元元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

  3 科技名人:搜狐创始人,CEO张朝阳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党委书记王明升、总工程师陈长贵

  4 文化 :作家 贾平凹 柳青、路遥、陈忠实 顾长卫(导演);黄建新 著名电影导演;

  赵季平,当代著名电影音乐家,与张艺谋多次合作;白烨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高建群 代表作长篇小说《最后一个匈奴》

  5 社会: 张维迎 当代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陕西吴堡人;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荣海 海星集团董事长 陕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印建安 西安利君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吴秦 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 西安银桥乳业集团董事长 刘华国 ,西京学院院长 任万钧: 西安高新地产总经理   

   6 体育明星:田亮(陕西队的) 秦凯、吴雅楠 神枪手李杰 篮球运动员王立彬 肖俊峰 体操男子团体金牌 籍贯西安 武术家 赵长军

  7 娱乐明星:张艺谋 许巍 郑钧 张铁林 周杰 快男苏醒 闫妮 郭达 李琦 张延 苗圃

  (六)自然风光优美

  关中八景典故,又名长安八景,是八处关中地区著名的文物风景胜地。西安碑林中有一块碑石,用诗和画的形式描述了关中地区的锦绣河山。这块碑石刻于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作者朱集义,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碑面书、画、诗为一体,分十六格,一景一画,即“华岳仙掌、骊山晚照、灞柳风雪、曲江流饮、雁塔晨钟、咸阳古渡、草堂烟雾、太白积雪”。

  1华山  西岳华山 华山论剑 智取华山

  2 秦岭 秦岭是中国境内东西走向的一座山脉。它的西端在甘肃省境内,东段到河南省西部,主体位于陕西省的南部与四川省交界处,长约1500公里。南北平均宽达200公里。 秦岭-淮河被认为是中国南北分界线,由于其两侧的气候地貌差异造成了农作物种植的差异。 秦岭同时也是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的分水岭。秦岭的最高峰是太白山,高3763.2米。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第一高峰(号称群峰之冠)。秦岭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一些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生物,如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华山松、油松等生长于此。秦岭向来是四川与陕西之间交通的一个巨大阻碍。李白著有《蜀道难》就是对秦岭山路的描写。

  3翠华山 翠华山自然风景名胜区,位于西安南23公里的秦岭北脉,海拔2132米,面积1785公顷。以“终南独秀”和“中国地质地貌博物馆”著称。翠华山旅游景区由碧山湖景区、天池景区和山崩石海景区三部分组成。翠华山原名太乙山,传说有太乙真人在此修炼过,所以得此名。自秦王朝起,就已是皇家“上林苑”、“御花园”之地。秦王赢政曾经在次狩猎休闲,汉武帝曾在此设立祭天道场,秦圣宫是唐王李世民避暑消夏行宫。这里被人们视为三秦旅游胜地。1992年批为“终南山国家森林公园”,1997年推荐入“西安旅游十大景”之一。

  4骊山烽火台(烽火戏诸侯)骊山位于西安以东25公里,是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东西长25公里,南北宽14公里,最高海拔1302米。它是“关中八景”之一的“骊山晚照”。骊山得名一说是因为其远望如黑色骏马;一说这里是商周时期骊戎国地。

  5 终南山 又称中南山、南山、太乙山,一般指秦岭山脉中段陕西境内,西起武功,东到蓝田的部分。上述称呼也都经常特指其中的海拔2604米的翠华山。终南山总体包括翠华山、南五台、圭峰山和楼观台。因其靠近古都长安,许多急于出人头地的逸士会在此隐居(如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所以有终南捷径的典故。

  (七)科技工业发达

  1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

  2 西安高新开发区 全国前三

  3 高校数量 全国前列 

  4 军工实力强大 航空 航天工业

  这里有个帖子 网络帖子:西安之最

  解放前西安以一票之差落败与北京,没有成为中国的首都!!

  军事情况:兰州军区的唯一两个集团军:47军,21军,都驻扎在西安!!

  西安有西北第一高楼,全国第6高楼“西北信息大厦”

  西安有5星级酒店7家,4星级酒店34家

  西安有全国接待人次第三大旅行社,西安中国国际旅行社

  西安有国防军工大厂14家,其中生产导弹4家,炮弹2家,兵器8家,军用重型卡车1家

  西安有全国唯一的火箭发动机生产基地067基地

  西安有全国唯一的生产卫星导航的研究所504所

  西安有全国唯一的生产航空导航控制系统的618所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