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西宁,西陲安宁

  西宁市市花 丁香

  西宁市市树 柳树

  西宁地处青海东部,黄河支流湟水上游,四面环山,三川会聚,扼青藏高原。西宁市境内最高海拔4394米,市区中心海拔2261米。西宁市是青海省省会,全省经济、科技、文化、交通的中心,有渊远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绚丽的民俗风情。

  西宁,地势由北向南倾斜,西北高,东南低,东西狭长,形似一叶扁舟。一叶扁舟,荡漾在宁静水面,自得悠然。西宁取意“西陲安宁”,与形状倒也相得益彰。

  西宁,四面环山,三川会聚,扼青藏高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得它自古便有“西海锁钥”之称。西宁,古称“湟中”,是座已有2100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它曾作为西汉将军赵充国屯田基地,是丝绸之路青海道的通衢,是联通中原与西部的重镇,也是历史上“唐蕃古道”必经之地。今日西宁,为兰青铁路终点和青藏公路起点,依然是交通枢纽。

  久远的历史,为西宁留下英雄传说。李白的《胡无人》:“……将军兼领霍嫖姚。流星白羽腰间插,剑花秋莲光出匣。天兵照雪下玉关,虏箭如沙射金甲。云龙风虎尽交回,太白入月敌可摧……”这首诗里,提到了大将霍去病。汉武帝以前,西宁一带是羌人的游牧地。骠骑将军霍去病于汉元狩二年出兵居延,击败匈奴,占据今甘肃河西走廊,军威震及湟水流域。汉元鼎六年,深入湟水流域,修筑了军事据点西平亭,这便是西宁在历史上最早的建筑。

  西宁古时不单是军事重地,还是交通要道。文成公主经日月山赴吐蕃和亲形成的唐蕃古道,一直是宋元各代甘青地区通往川藏一带的必经之路。日月山坐落在青海省湟源县西部。日月山唐时称赤岭,得名于土石皆赤。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曾驻驿于此。她在峰顶翘首西望,远离家乡的愁思油生,动情处取出临行时帝后所赐日月宝镜,睹物思乡之时,镜中顿生出长安的灯火景色。公主不禁流下泪水,但转念又想到联姻通好的重任,便把透影长安的日月宝镜甩下赤岭。宝镜化作碧波涟漪的青海湖,公主留下的思乡泪汇成了倒淌河。至此,赤岭改名为日月山。

  西宁,气候独特,气压低、日照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有“夏都”之称,再加上高原的特质,使其成为国家队的训练基地。国家体育总局在西宁湟中县建有多处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像王丽萍、王军霞、孙英杰等体育名将均在此训练生活过。

  茶卡盐湖中的盐可供十亿人吃75年。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