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目标北京肯尼亚飞人首次为奥运"闭关修炼"(图)

  前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保罗·特加特、为荷兰赢得首枚欧洲越野赛金牌的“女飞人”基普拉加特和男子3000米障碍赛世界第一人、卡塔尔选手沙欣……包括三位国际中长跑巨星在内的许多赛道名将虽然拥有不同的国籍,背后却都隐含着同一个国家的名字:肯尼亚。

尽管这三位明星中只有特加特还身披肯尼亚战袍,但谁都无法否认,生于肯尼亚、长于肯尼亚的基普拉加特和沙欣是得益于这个长跑王国的栽培,才得以一飞冲天的。

  在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50天的重要时刻,肯尼亚的长跑高手纷纷投身到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国家集训。许多为长跑自豪的肯尼亚人也在内心呐喊:“北京奥运了,加油肯尼亚!

  肯尼亚人的隐忧

  1956年,肯尼亚第一次在夏季奥运会上亮相。从1968年起至今参加过的8届奥运会上,肯尼亚运动员都能把金灿灿的奖牌带回国。特别是在男子3000米障碍赛这个项目上,更是创下了连胜6届奥运会的奇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肯尼亚的奖牌数在参赛的非洲国家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埃塞俄比亚和摩洛哥。

  据肯尼亚田协介绍,在去年世界各地举办的马拉松赛中,肯尼亚运动员在50场比赛中胜出。截至今年4月,该国选手已取得了25场马拉松赛的胜利,再次证明肯尼亚是“飞毛腿的国度。”这让肯尼亚田协在选拔奥运选手的过程中有喜有忧:喜的是英才辈出,忧的是如何才能选出合适人选出战。

  不过,在掌声和鲜花背后,人们开始失望地发现,尽管肯尼亚还占据长跑王国的宝座,但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夺得5金后,肯尼亚田径运动员的表现就开始有些飘忽不定,金牌数只是在一到两枚间徘徊。肯尼亚朋友威尔森告诉《环球》杂志记者,他认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运动员比赛日程安排不当所至。

  威尔森说,邻国埃塞俄比亚也素有长跑之乡的美誉,是肯尼亚在田径场上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每当有重要的国际赛事来临,埃塞俄比亚体育管理部门都会组织本国运动员进行集训,练习领跑和跟跑技术配合,形成“集团作战”优势。这已成为多年以来埃塞俄比亚田径界的一种传统。与此相比,肯尼亚运动员往往为了赢得巨额奖金,在各种零星赛事间奔波往返。等到大赛来临,运动员早已疲惫不堪,难有高水平的发挥。因此,埃塞俄比亚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金牌总数都在肯尼亚之上。

  出招:集训营

  在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之即,肯尼亚田协已意识到问题所在。今年5月下旬,肯尼亚奥委会出资近两百万肯先令(约合3万多美元),帮助肯田协在首都内罗毕和肯西部城市埃尔多雷特建立了两个奥运训练营。内罗毕训练营设在市中心一个体育场内,专供短跑和田项选手使用,而中长跑运动员的大本营安在距离埃尔多雷特镇10公里的一座农场附近。

  为了帮助顶级选手集中精力备战奥运,田协不惜向运动员的经纪人发出警告,如果阻挠运动员及时抵达训练营,他们的经纪人执照将被吊销。肯田协主席基普拉加特还郑重宣布,如果肯尼亚长跑精英在北京奥运会前过多参加欧美举办的田径大奖赛,最后的结果只会是体力严重透支。他宣布,凡是没有按期到集训营报到的运动员,将被排除在肯尼亚奥运代表团之外。

  此外,肯田协还要求所有运动员及其经纪人向肯尼亚队总教练提交今年的训练计划。“我们需要一份整体协调的训练计划,包括实战参赛和训练两个部分。总教练必须了解每个人的情况,来决定谁该休息,谁要上场比赛了。”基普拉加特说。

  率先因为日程安排与肯田协发生纠纷的是新科女子800米青年世界冠军帕梅拉·耶利莫的经纪人、比利时人马克·科斯滕。耶利莫在5月底的欧洲比赛中跑出了1分55秒76的好成绩。肯田协当即要求耶利莫回国休息,准备参加奥运集训营。但科斯滕却在赛后让耶利莫在柏林报名参加国际田联黄金联赛。

  “1分55秒的成绩,她一定达到了极限。我们希望她尽快回国,以免奥运会前体力透支。大赛之前参加这么多比赛可不是件好事。”肯尼亚田协秘书长戴维·奥克尤对媒体说,田协事后一直在联系科斯滕,讨要说法。

  
资料图片:肯尼亚长跑运动员在训练

  神秘的“闭关修炼”

  6月初,肯尼亚田协埃尔多雷特奥运训练营正式开营。为避免干扰,田协已对国内外媒体说“不”,禁止任何记者进入田协的奥运训练营。这为此次史无前例的大集训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但在近日接受《环球》杂志记者专访时,肯田协秘书长奥克尤还是透露了一些“玄机”。

  奥克尤介绍说,集训将持续一个月左右,目的就是让肯尼亚选手在大赛之前能够相互认识,熟悉彼此的运动特点。在此基础上,“闭关修炼”的高手能有机会磨练竞技技巧,加强长跑中的领跑和超越配合,从而在奥运会上有更加出色的集体表现。“我们已经为奥运召集了一支水平很高的长跑队伍,将竭尽全力在奥运会上摘得尽可能多的金牌。”奥克尤说。

  据报道,目前肯尼亚集训名单上的田径好手多达121人。在这种情况下,肯田协决定于7月4日到5日举行选拔赛,最终敲定出师奥运的阵容。

  至于集训营内的具体情况,奥克尤不愿透露太多,只是表示每位运动员会根据教练安排,进行各项训练计划。教练会帮助他们做好精神和体力上的准备。有报道称,教练彼得·马图在正式开营后把运动员分成了两组。参加过海外比赛的运动员进行恢复性训练,其他人进行高速跑训练,提高他们在最后冲刺阶段的表现。

  与肯尼亚干燥凉爽的高原气候相比,北京奥运会期间正值酷夏。奥克尤对天气变化丝毫没有担心。“你知道,肯尼亚的长跑训练营都在高原上,这对于提高运动员的心肺功能有很大益处。这次的奥运训练营也是如此。虽然这样的气候与北京有很大的差别,但教练员会在这方面有所考虑,打造成适应各种天气的长跑选手。况且此前,我们在适应北京天气方面曾有过出色的表现。2006年北京举办国际田联世界青年锦标赛时,正值8月。我们的运动员最终取得了6金、6银、3铜高居金牌榜第一的骄人战绩。”

  对于田协这种集训方式,肯尼亚体育评论界却有不同的声音。肯《民族日报》资深体育评论员马丁·凯诺撰文指出,田协这种做法固然值得提倡,但时机不对。集训应在去年年底越野赛赛季就开始,从而逐步提高运动员的体能。如今距离测试赛仅几个星期,许多优秀运动员早已开始执行详细的训练计划,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时间。训练营能否起到加强备战的效果不得而知。

  雅典奥运会男子3000米障碍赛冠军肯伯伊也认同这种观点。他说,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埃塞俄比亚等国早就开始集训。虽然今年由于总统选举引发的暴力冲突给肯尼亚备战奥运带来了很多困难,但田协应当在选举风波后的3月或4月即开始组织集训。

  无论集训营能否起到提升“飞毛腿”的能力,肯尼亚人还是对他们的长跑英雄充满了信心。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肯尼亚朋友,他们的回答都是一样的:“等着看吧,肯尼亚一定能取胜。”

  内罗毕皇家订票服务中心的经理约瑟夫·卡兰贾提起“飞毛腿们”就喜上眉梢:“我最喜欢的运动员是特加特。虽然他已经宣布因身体原因不参加北京奥运会了,但我们肯尼亚队一样将在北京奥运会上有不错的表现,特别是在田径项目上。我估计,我们能拿到8块金牌,呵呵。参赛队员也许有些年轻,但他们有勇气、有能力给肯尼亚带来惊喜。”(记者宋盈)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