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吉林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图文:北京奥运会境内火炬传递第25站-吉林省

长白山
长白山
长白山温泉
长白山温泉

  吉林省简称“吉”,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的中部,地处北温带,在东经121°38~131°19、北纬40°52~46°18之间。全境东西最长约750公里,南北最宽约600公里,总面积18.74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2%,居全国第14位。

  吉林省处于日本、俄罗斯、朝鲜、韩国、蒙古与中国东北部组成的东北亚的腹心地带,东部与俄罗斯接壤,东南部以图们江、鸭绿江为界,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相望,边境线总长1438.7公里。

其中中俄边境线232.7公里,中朝边境线1206公里。南连辽宁省,西接内蒙古自治区,北邻黑龙江省。

  东部珲春市处于东北亚地理位置的几何中心,距日本海15公里,距俄罗斯的波谢特湾仅4公里。省会长春市位于东北亚十字交通线的交汇点上。

  吉林省具有丰富、优越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自然景观千姿百态,人文景观独具特色。

  东部的长白山自然保护区,“雄山托天池,林海藏珍奇”,是世人瞩目的神奇之地。1983年,邓小平同志登上长白山,发出了“不登长白山,终身遗憾!”的赞叹。长白山天池是中国最大的火山口湖,天池“怪兽”的传说,更增添了它的神秘色彩。长白山瀑布从天池一角,如玉带从天坠下,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之源。近年发现的长白山大峡谷,集奇峰、怪石、幽谷、秀水、古树、珍草于一体,博大雄浑,洪荒无比。冰清玉洁的吉林雾凇,以其“冬天里的春天”般的诗情画意,同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1991年,江泽民主席视察吉林时,吟诗盛赞:“寒江雪柳,玉树琼花。”碧波荡漾的松花湖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两岸绿树叠嶂,湖光山影,目不暇接。辉南三角龙湾是古火山喷发口,湖水深邃,景色秀美。中部的长春净月潭是国家级森林公园,绿荫如盖,潭水清澈,森林浩瀚,其规模堪称亚洲人工林之最。西部的通榆向海自然保护区,在中国七大湿地中面积最大、生物物种最丰富,被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评为具有国际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并载入世界著名湿地名录。乾安泥林千姿百态,趣味横生,人称“狼牙坝”,又因恐怖多怪,被称作“魔鬼之谷”。

  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集安高句丽遗迹闻名海内外,将军坟雄伟壮观,被誉为“东方金字塔”,好太王碑堪称中华民族碑刻艺术的瑰宝。四平叶赫那拉古城建筑雕画精细,汇聚满族文化特点,是著名的民俗风景区。长春伪满皇宫是伪满洲国“皇帝”溥仪的宫殿,被国家列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伪满国务院及“八大部”遗址是伪满洲国的统治中心,由一组日本宫廷式风格的建筑群组成,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农安县的黄龙府古城,为辽金两代军事重镇和政治经济中心,县城内的“辽塔”蜚声遐迩。

  此外,敦化唐代渤海的敖东城、长白唐代的灵光塔、珲春清代的龙虎石刻以及吉林文庙、双阳吊水壶、磐石官马溶洞、伊通火山群、集安五女峰、蛟河拉法山、柳河罗通山、四平山门、和龙仙景台、珲春防川等,都是著名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凡此种种,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辽阔的吉林大地,令海内外旅游观光者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