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圣火照亮"夏都"西宁 "祥云"结束青海之旅

  □据新华社西宁6月24日电

  奥运圣火24日在青海省省会西宁进行了传递,这也是奥运圣火在青海境内传递的最后一站。圣火点燃了西宁200多万人民的奥运激情,也充分展示了西宁多元的民族文化。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西宁是青藏高原人口唯一超过百万的中心城市,有着2100多年的历史。

它也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农业区与牧业区、汉文化与藏文化的三大结合部,有汉、回、藏、土、蒙古、撒拉等3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25.55%。由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天然的避暑胜地,因此有“夏都”之称。

  24日清晨,西宁天空阴云密布,下起了细雨,但是热情的各族群众早已等候在圣火传递道路的两侧。火炬传递起跑点西宁市中心广场更是成为了“红色的海洋”,现场观众手举数千面国旗高呼“中国加油”、“奥运加油”。

  来自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土族群众,在广场上转起了轮子秋,跳起了安召舞;广场外,近百名学生跳起了欢快的藏族锅庄舞,各族群众都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迎接奥运圣火的喜悦心情。上午8点10分,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后,西宁市委书记王建军接过了第一支火炬。而此时,雨也渐渐停了下来,阴沉的天空慢慢开始放亮。

  西宁站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塔吉克族高原医学专家吴天一。在他的参与下,青藏铁路5年建设期间创造了高原病零死亡的高原医学奇迹。他也被藏族牧民亲切地称为“马背上的好曼巴(医生)”。

  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和加油声中,吴天一高举“祥云”火炬,缓缓向广场外跑去,奥运圣火开始在西宁传递。

  奥运圣火西宁传递路线全程8.8公里,共有291名火炬手参与传递。上午10点15分,最后一名火炬手,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公里竞走铜牌获得者李春秀面带微笑,缓缓跑上主席台,点燃了圣火盆。

  此时,现场气氛进入高潮。礼花绽放,人们挥动着五星红旗、各色彩带,喧天的锣鼓声与欢呼声顿时汇成欢乐的海洋。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撒拉族、土族、藏族、蒙古族等各族群众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表达对北京奥运的祝福之情。

  上午10点29分,整个庆祝仪式闭幕,奥运圣火在西宁的传递也就此结束,至此,“祥云”也结束了青海之旅。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