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布什派遣“核应急支援小组”赴北京助奥运反恐

  6月11~14日,北京举行了代号为“长城5号”的大规模反恐演习。法新社在描述这次反恐演习的细节时说:“演习人员模拟生化武器袭击奥运会沙滩排球赛场……”6月20日,美国《华盛顿时报》独家披露,美国政府已派出一个核专家小组抵京,助力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反恐行动。

  1.说布什令“核应急支援小组”赴北京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中国事务记者比尔·盖特茨报道,负责安全事务的布什政府官员透露,布什总统之所以命令“核应急支援小组”(NEST)紧急赶赴北京,是因为中国方面提供的情报显示,一旦有恐怖分子搅局北京奥运会,那么不能排除“脏弹”袭击的可能性,也就是说恐怖分子有可能会在常规炸弹中混入放射性物质,以加强其杀伤效果。

  布什政府官员是在北京举行大规模反恐怖演习之际,透露“核应急支援小组”紧急部署北京情况的,目前尚不知该小组是否参加了本次反恐演习。

  美国《华盛顿时报》这篇报道称,向中国部署“核应急支援小组”之举“非同寻常”,因为该小组配备的装备和技术堪称“绝密”,因此,它通常只部署在美国境内,甚至连美国最亲密的盟国也没有获得该小组支援的先例。

  然而,布什总统这次却根据中美安全合作计划,下令“核应急支援小组”前往北京,助力奥运会反恐行动。

  尽管“核应急支援小组”直属美国能源部,但能源部发言人在接受《华盛顿时报》记者询问时,却拒绝发表评论,声称该小组部署通常不会公之于众。

  2.应对“脏弹”袭击有一套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能源部在华盛顿等6个城市组建了“核应急支援小组”,以应付恐怖分子的核生化袭击。

  据熟悉相关事务的美国官员介绍,美国“核应急支援小组”成员,由美国能源部核实验室的核武器科学家或技术专家组成,他们携带核探测设备在北京秘密行动,防止恐怖分子的“脏弹”袭击,并为北京奥运会安保提供技术援助。

  美国能源部提供的官方资料显示,“核应急支援小组”能够“专业处理核或者放射性恐怖袭击”。该小组执行搜寻任务,一旦锁定放射源,他们能迅速分析出放射性物质的性质,可能造成的杀伤力,爆炸装置的结构,并且有能力拆除爆炸装置。

  “核应急支援小组”规模不一——视任务需要和面临威胁状况,从5人到十几人不等。派到北京的“核应急支援小组”具体人数现在不得而知,但美国政府官员透露说,赴北京的小组专家人数是10人左右。

  据说,派到北京的“核应急支援小组”所携带的设备非常先进,具体包括可以隐藏在手提箱里的便携式核探测设备,精密的拆弹系统,以及非常先进的个人安全保护装置。为防引起公众的不必要关注,小组在美国各大城市行动时往往乘坐小型的厢式货车,在北京行动时相信也不会例外。

  按相关程序,“核应急支援小组”牵头负责的是美国能源部,但常驻北京的美国联邦安全局特工会与其协同行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