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布什派遣“核应急支援小组”赴北京助奥运反恐

  3.安保专家力挺布什决定

  对于“核应急支援小组”携先进装备与技术支援北京奥运安保一事,《华盛顿时报》不无担忧地说,美国中情局断定,中国通过间谍行动已经掌握了美国“每一枚核弹头的部署”情报,可联邦调查局迄今为止仍不知道这一情报是怎么被中国间谍获得的。

  2000年5月,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试验室保险柜丢失了一份核机构名单,也疑是“中国间谍”所为,而“核应急支援小组”成员所携带的电脑里,装有美国核武器的相关秘密,在北京行动期间是否会被“中国间谍情报机构”瞄上,也未可知。

  对《华盛顿时报》的这一担忧,美国专家不以为然。核不扩散政策教育中心主任亨利·索科尔斯基表示,核恐怖威胁正在加大,而“核应急支援小组”的核心任务是应对恐怖威胁,不是制造或者运行核武器,“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新世界,越来越多的核能源生产更容易让恐怖分子获得辐射材料。为应对这种威胁,核应急支援小组能助安保一臂之力。”

  国际原子能机构5月23日在一份工作报告中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中国有关方面最近18个月来一直在紧密合作,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威胁:“通过努力,我们不断强化中国现有的安保计划,保证北京奥运会的绝对安全,具体地说我们与中国方面的合作包括放射性物质探测、人身安全保护和应急反应等。”

  4.北京奥运安保做好充分准备

  尽管目前中国官方尚未证实美国“核应急支援小组”助力北京奥运会一事,但奥运会主办国的奥运安保获得各国支持,是国际惯例。

  事实上,为保证北京奥运会的安全,美国联邦调查局早就表示,愿为北京奥运提供安全支持,特别是安全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持。此外,法国、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多国反恐专家,都曾和北京警方进行过交流。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天之际,中国官员宣布,以反恐为重中之重的奥运安保系统,已进入实战状态。

  “从历届奥运会的情况看,许多恐怖事件发生在赛事开始之前。”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说,“我们的安保工作已先于奥运会拉开了大幕,从而严密防范暴力活动。”

  中国公安部高官表示,“长城5号”国家处置恐怖袭击演习的结束,意味着北京奥运安保已做好充分准备,全面进入实战状态。

  6月11日~14日,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大规模安保实战演练——“长城5号”演习在北京举行。演习针对化学爆炸袭击、劫持运动员班车、航空飞行器事故和地铁灾害等,采取实地、实时、实兵、实装的仿真方式进行,全面检验奥运反恐处理突发事件相关预案和运行机制。演习指挥部负责人说:“演习达到了预期效果。”

  北京奥运会处置恐怖袭击的力量分为3个层面:场馆本身的安保团队、北京市的安保力量以及国家级专业处置力量,根据事件的严重性决定调用何种团队。

  这支安保队伍中的反恐精英成员,来自成立于2002年的武警特战大队——雪狼突击队和由120名特警精英组成的“蓝剑突击队”。这两支特种部队成员经过无数次“地狱”式淘汰训练以及参与爆破、狙击、谈判、供应演习,将担负奥运核心区、中心区的反恐、反爆炸、反挟持任务。

  据介绍,中国开展并完成了治安、交通、消防、反恐防暴、要人警卫等52项总体工作计划,及500多项具体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了40多项“好运北京”赛事的测试。

  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国际警务联络部副部长寇波说,他们已经与80个国家的100多名警务联络官建立联系,可以根据对方提供的情报、提出的需求,随时修订调整奥运安保方案。在奥运会赛时,中国还将与国际刑警组织合作,每日向各参赛国通报安保情况,确保提供“人性化和个性化的安保服务”。

  外电报道,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诺布尔近期表示,奥运会有遭到恐怖袭击的真实可能性。中国政府已投入了更多力量以确保这届奥运会比以往任何一届都安全。

  5.“警力有限而民力无穷”

  除专业反恐力量外,北京还有保安、机动车看护等各类职业安保力量15万人,29万多治安巡逻志愿者都戴着徽章,在北京各个社区、街道义务巡逻,防范可能破坏奥运的活动。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奥运安保指挥中心总指挥马振川说:“警力有限而民力无穷,老百姓是奥运安保工作的坚强后盾。”

  中国在奥运安全保卫上的举措吸引世界目光不足为奇,奥运会这样大型的赛事历来也是恐怖分子“关注”的目标。在德国慕尼黑、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都曾发生过恐怖事件。

  对中国的奥运安保措施,国际刑警组织负责人罗纳德·诺布尔6月12日说,国际恐怖主义想在中国活动是非常困难的,中国现在正在投入“前所未有”的力量以确保北京奥运会的安全。诺布尔说:“出于这些原因,从国际刑警组织的角度来看,我可以说,我相信中国已经做了该做或者可以做的一切,来确保奥运会的安全。”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