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奥运会赞助商拒绝对抗中国 不想卷入政治施压

  火炬顺利传递是最好回应

  几个月来,一些组织反复拿奥运火炬在西藏传递来跟奥运赞助商“说事”。英国广播公司21日在报道拉萨平静地完成了火炬传递时也强调,这是火炬传递中最为敏感的一段。

  3月20日,“自由西藏运动”用令人吃惊的谎言警告可口可乐公司主席内维尔•伊斯戴尔:“赞助奥运火炬在一个一直残忍而又与外部世界隔绝的国家传递,将会给任何一家公司留下恶名。”4月2日,伊斯戴尔回应说,公司没有选择传递线路的权利,“退出火炬传递,或者拿这件事情对中国施加政治压力,将会侵蚀掉奥运会对促进中国持续变化做出贡献的能力。”

  4月22日,“自由西藏运动”等组织再次给可口可乐公司写信,要求其撤回对奥运会的赞助与支持。然而,他们不得不承认,“到目前为止,可口可乐公司没有表达任何关切,更不用说采取步骤撤回对西藏火炬传递的赞助。”

  奥运火炬在拉萨的顺利传递是最好的证明。尽管西方媒体在报道时仍表露出一些不满情绪,但对于火炬的顺利传递没有任何质疑。德国《时代周报》驻中国记者乔治•布卢姆从西藏火炬接力现场发回的报道称,武警仍穿着阿迪达斯服装行进,大众汽车作为赞助商又出现在接力队伍中,“这是奥运赞助商对赞助形象危机的回应”。

  调整心态最重要

  北京奥组委特聘专家张清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赞助商及其他国际大企业并没将奥运当作要挟中国的武器,是基于对中国的认识做出的判断。特别是近年来全球经济不断震荡,中国政府处理得当,说明中国是个靠得住的、可以实实在在打交道的大国。此外,目前的国际社会也不是与中国为敌的大环境。张清表示,西方一些主要国家的政府,如美英法等,都明确、坚决地表示支持北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还有相关决议,规定不得因政治、宗教、文化等任何因素抵制奥运会,企业界从中很清楚地看到了整个国际社会的基本态度。

  距奥运会开幕只有四十几天,调整心态是最重要的。张清说,应该看到,在国际上叫嚣着反对中国、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只是境外的一些敌对分子和个别国家的少数政客,“这股抵制风并没有真正吹起来”。面对杂音,中国人和中国的媒体首先应鉴别其是恶意的攻击还是善意的提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那些该反驳的歪理邪说,要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但也没必要非得将苍蝇、蚊子都捏死”,因为这些都不足以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中国应该有一个成熟、宽容的大国胸怀。●本报驻加拿大、德国特约记者 陶短房 青木 ●本报记者 黄蕾 石华 ●本报特约记者 陈一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