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运城传递展现华夏之根风采 学生花伞组奥运图案

  六月二十五日,山西运城天空晴朗,上午温度摄氏近三十度。

  鲜亮耀目的红色成为今日这座城市的主色调。奥运火炬抵达之前,运城市解放路、人民路、凤凰路等沿街门店都挂出了国旗,街道上行驶的车辆上,迎风招展的国旗是城市另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这些插有国旗的车辆中,公交车显得非常夺目。

  “从二十一日起,公交公司就统一把车上的车载电视更换成了奥运歌曲等内容。”一路公交车司乘人员张先生说。

  启动仪式在运城南风广场举行。“关帝雄风”百人锣鼓、“武苑雄风”百人武术大刀、“二十四式”百人太级拳……当人们还沉醉于一幕幕精彩纷呈的充满黄土气息的民间技艺时,八时十五分许,奥运圣火在有着五千年历史长河的三晋大地上点燃。

  此时,点燃的不仅是奥运圣火,还点燃了在场每一位的激情。近千名市民,他们挥舞着手里的彩旗,“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北京加油”等呐喊声此起彼伏。

  获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手球比赛团体第三名,汉城奥运会第六名的张卫红手持“祥云”火炬跑出南风广场,拉开了奥运火炬接力运城站传递的序幕。

  运城的魅力在于源远流长的根祖文化,把南风广场定为火炬传递运城段的起跑点,就是为了让华夏文明与奥运火炬实现对接。南风广场的名字源于舜帝的千古绝唱《南风歌》,南风广场上的主建筑——文化长廊展示的正是运城以黄河文化为主体的发展史。

  随后,在一百零四名火炬手的依次传递下,奥运圣火途经河东东街、周西路、盐湖大道,最终抵达运城市机动车检验中心,九时四十五分,最后一棒火炬手雅典残奥回上夺得铜牌的张应斌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运城站传递活动圆满结束。全程共计九点八公里,用时近两个小时。

  在长达九点八公里的火炬传递途中,运城市的市民自发组成长龙在街道两旁,手举各种彩旗,打着欢庆标语。其中由运城幼师学生手持两千个气球组成的奥运五环图案,和用花伞组成数十米长的“二00八”彩色图案,以及由退休干部精心打造的集楷、行、草、隶、纂为一体的《龙凤呈祥迎奥运》五十米书法长卷格外抢眼。

  运城古称河东,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是华夏五千年文明的“主题公园”,是中华文化的宝库,是古代东方艺术的“博物馆”,有“华夏之根”的美誉。运城历史上人文荟萃,英贤辈出,文化灿烂;现在的运城是山西省乃至全国的麦棉基地,也是山西省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火炬传递运城站结束后,将转场平遥,并将于当日下午在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继续传递。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