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银川市火炬传递 > 精彩图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旅游景点

  贺兰山贺兰口岩画风景名胜区

  贺兰山贺兰口岩画风景名胜区简介:贺兰山岩画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画委员会列为非正式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4年4月,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06年1月,被建设部列入首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2006年4月,贺兰山贺兰口岩画景区被中国30多家都市报及多家网站媒体联合评选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并获得金奖。

  贺兰山绵延500里,在贺兰山东麓发现了数以万计的古代岩画,它记录了远古人类在3000年前至10000年前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交媾等生活场景,以及羊、牛、马、驼、虎、豹等多种动物图案和抽象符号。揭示了原始氏族部落自然崇拜、生殖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的文化内涵,是研究中国人类文化史、宗教史、原始艺术史的文化宝库。

  距银川市区56公里的贺兰口岩画风景名胜区,是贺兰山岩画的荟萃之地。这里山势峻峭,风景如画,山泉四季不竭。在山口内外分布着近6000幅岩画,其中人面像岩画就有700多幅。它以其表现形式丰富、分布区域集中、文化内涵深厚、距离中心城市近而名冠世界岩画之首,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

  贺兰口不仅是古代岩画的富集之地,也是原始游牧民族的祭祀中心,同时又是贺兰山东麓民俗文化积淀丰厚的古村落所在地。以“范家大院”为主的古村落及其古代建筑呈扇面分布于沟口外台地上,这里除了有大量的岩画外,还发现有原始人类居住的山洞及房屋遗址、帐址、祭坛、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圈石墓以及反映生殖崇拜的石砌构筑物。同时,在景区内还分布有西夏寺庙建筑遗址、明代水关、明代石砌哨台、清代龙王庙、土地庙和羊圈圈神主庙等古建筑。

  在近几年的开发建设中,贺兰口岩画风景名胜区最大限度地淡化现代建筑痕迹,保护古代岩画及其原始、古朴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使其成为宁夏面向21世纪、具有世界文化交流意义的、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胜地。置身其间,我们不仅能领略到贺兰山的雄伟,大自然的秀美,古岩画的神秘,而且会陶醉于古村落、古遗址原始、厚重的文化氛围中,发思古之悠情。是中外游客访古探奇、寻幽处静、适闲娱乐的好去处。

  每位到贺兰口风景区的游客都会由衷地发出不虚此行的感叹!


  滚钟口

  滚钟口山峦起伏,岩石峻峭,林木葱茏,巍峨秀丽。在西夏时,就是“西夏古名胜地”。当时,李元昊曾于山沟北部建造了一处规模宏大的避暑宫苑。现在在这片参差错落的20多处建筑遗址上,散落的砖、瓦、器物残片遗物,还俯拾即是。明清时,这里也大兴土木,建造庙宇、楼阁,修建了贺兰庙、老君堂、大悲阁、斗母宫、小洞天、关帝庙、兴隆寺、晚翠阁、观音庙等14处庙庵台阁,这些建筑依山临险,随势自然,错落有致。山内的三座山峰之上,还建有三座造型优美、小巧别致的白色喇嘛式塔。

  阅海湿地公园

  景色秀美风光旖旎阅海湿地公园,位于宁夏银川金凤区,总面积2000公顷。南起艾依河北京路码头,途经西湖游乐园,北通银川市最大的湿地—阅海。风物变幻,气象万千,享有“银川之肾”、“城市绿肺”之美誉。景区内水域面积广阔,河道蜿蜒曲折,依山偎桥,穿街过巷。游人至此,既可观赏景观大桥、斜拉桥,康居工程楼等凝聚现代文明的建筑群,倾听导游讲述艾依河美丽的传说,又可体味亭台楼阁、江南烟雨的西湖美景,当阅海那散发着原始洪荒气息的湿地风光扑面而来时,你又不得不惊叹这里的野性美:千顷蒲苇吐翠,万只水鸟飞鸣,水盛鱼肥,瓜果飘香,各大景源交相辉映,使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童话世界。湖中有自然植物114种,鸟类107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黑鹳、中华秋沙鸭、大鸨、小鸨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小天鹅、鸳鸯、白鹤等19种。每年春夏季节,数十万只鸟类在这里繁衍栖息。湿地内还有鱼类、哺乳动物、爬行动物、两栖动物,以及大量的昆虫和水生物资源。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这里精雕细刻,使它成为鸟的乐园,人间的天堂,是西部地区一处具有湿地保护和旅游胜地共享的处女地。

  阅海建设工程是实施自治区党委、政府“塞上湖城”战略构想和建设大银川的标志性工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利国利民的一项“亲水”工程。

  近两年来,我们在积极发展水上旅游的同时,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结合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水禽养殖、水生经济作物和水产品养殖,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四水产业”(水上旅游、水禽养殖、水生经济作物和水产品养殖)。为了把“四水产业”做大做强,在水禽养殖上,我们通过招商的方式引进专业水禽养殖,建立水禽养殖基地,养殖的水禽有苍鹭、草鹭、白鹤、潜水鸭、秋沙鸭等30多种,现已有4万只的养殖规模,产值达270万元;在水产品养殖上,主要有鱼、虾、螃蟹等,总体水面养殖达到万亩以上,年产水产品1600吨, 1600万元;在水生经济作物方面,先后引进芦竹、茭白、菱角、莲藕等,到目前为止,种植芦竹800亩,茭白、菱角60亩,莲藕、荷花300亩,其他水生植物400余亩,通过发展四水产业,既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又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为阅海旅游业的发展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目前,阅海景区内开放的旅游项目有:艾依河·阅海景观游、阅海环湖游、阅海休闲游、垂钓、观鸟、生态观光游、与景点配套的餐饮和娱乐、野禽观赏园、健身活动区;冬季娱乐项目有竞道滑雪、滑雪圈、雪地摩托车、冰车、冰上自行车、冰上拔河、雪爬梨、雪地排球、冰陀螺、冰上垂钓、溜冰、迎新春冰雪大联欢、以及冰雪花絮摄影赛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