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平遥城市名片: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汉族古代县城

    新华社山西平遥6月25日奥运专电(记者王炤坤 滕军伟)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在山西境内传递的第二站是平遥县。奥运圣火的到来,给这个享誉全球的文物、文化、旅游大县带来澎湃的激情和生机。

    自豪的平遥人,会向客人呈递十多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世界文化遗产、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全国4A景点最多的县级城市、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十大节庆之一“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举办地、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晋商摇篮、全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县级城市之一,等等。

    平遥古城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汉民族古代县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自公元前221年中国实行“郡县制”以来,这里就一直是县治所在地。

    今天看到的古城保持了明清的形制和风貌。明代城墙基本保护完好,为明代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重筑扩建。城墙周长6163米,高10至12米,上有垛口、敌楼、角楼、魁星楼和瓮城等建筑。

    古城总面积2.25平方公里,城内现存的古街道、古寺庙、古店铺、古民居等建筑群和县衙署、市楼等历代建筑均是实物。古城内现存3797处传统民居,其中400多处保存价值较高,是迄今中国汉民族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民居群落。

    中国近代银行鼻祖——日升昌票号旧址在西大街。平遥在19世纪中后期,是世界金融业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当时最有影响的票号总部云集此地。

    除了明代城墙,这里还有两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处是双林寺,一处是镇国寺。双林寺内十余座大殿内保存有元代至明代的彩塑造像2000余尊,被誉为“彩塑艺术的宝库”。镇国寺目前是中国排名第三位的古老木结构建筑,殿内的五代时期彩塑更是极为珍贵的艺术珍品。

    1997年12月3日,平遥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以此为契机,平遥县彰显文化特色,提升城市品位,树立名城形象。累计投资26亿余元,该市实施了古城内人口搬迁、历史街区整治、中小街巷改造、环城地带综合整治、防洪体系建设。

    新城区已经初具规模,建成了功能完备的行政服务中心。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天然气输送等工程相继启动;护城河等区域综合整治持续推进。近年来平遥县累计投资2000万元用于城市绿化,以乔木为主花、灌、草为辅的一道道立体绿色景观成为平遥古城新的风景。平遥特产丰富,有面食几十种,最有名的还数平遥牛肉,其制作工艺独特,色泽红润,绵香可口,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的特点。(完)2008/06/25 15:5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