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平遥火炬手倪育生: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奥运激情

    59岁的火炬手倪育生说,从2000年开始赶着驴车宣传奥运,一转眼,奥运已经近在眼前。

    这位从倒计时1460天时就开始背上“我的2008”奥运会倒计时牌的山西“驴驴队”队长,平日里头戴白毛巾、系着大红腰带,精神头十足,谈起奥运来头头是道。

他告诉记者,自己原来并不了解奥运,但经过这么多年,他和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感觉到奥运会越来越亲切,用他的话说:北京奥运会已经成了“我的奥运”。

    2000年秋天,倪育生从太原回到老家平遥,组织了平遥“驴驴队”,推出了“骑驴游平遥”。当他在报纸上看到山西大学的几名学生骑车去北京支持申奥,就产生了赶着毛驴上北京的想法。2000年12月9日,倪育生和其他5名农民举着“祖国在我心中”的红旗,喊着“奥运牵我心,骑驴进北京”的口号,牵着毛驴跋山涉水,沿途以唱山西民歌等表演形式,开展“申奥”宣传活动,并征集支持奥运签名。经过20多天的跋涉终于到了北京,毛驴不能进城,他徒步走到奥申委,就为了说一句:“我们农民支持北京申奥!”

    此后,倪育生又带着他的山西驴驴队艺术团西进延安、南下深圳,8年的时间里,“驴驴队”几乎走遍了全国每一个省市。每到一处,倪育生都要背上他自制的奥运会倒计时牌,让群众在上面签名,支持奥运。他说:“我要做一块流动的倒计时牌,将来还要把1460块倒计时牌送给北京奥组委。”

    倪育生说,当知道自己被选为奥运火炬手时,反而很平静。他说:“奥运圣火早已在我心中点燃。就算当不成火炬手,只要奥运会在中国召开,我就已经为北京申奥成功尽力了。”新华社记者滕军伟 邹伟(完)2008/06/25 16:0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