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体育产业化未水到渠成 重竞技轻群体成痼疾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有关后奥运的话题也越来越多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作为在中国经济体系中发展相对薄弱的体育产业,能否借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在后奥运时代迎来大发展呢?奥运会的举办将给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哪些机遇?中国的体育产业将如何克服因“重竞技,轻群体”的主导思想而造成体育产业社会化程度低的顽疾?有关专家对此做出了回答。

  在近日举行的奥运经济(北京)论坛上,分管体育经济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王钧认为,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产业将迎来一次重大的战略机遇。他表示,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后,正是十几亿中国人从解决温饱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转变的时期,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对体育的需求空前高涨。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从2000美元向3000美元发展的阶段,正是国民消费结构发生重大转变的时期,是体育消费快速增长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人们对体育健身、竞赛表演的需求会大幅度增加,中国的体育产业应在后奥运时代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体产业集团董事长魏纪中看来,中国体育产业正处在从群众化、组织化、商业化迈向产业化的重要阶段,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起到催化剂的作用。魏纪中几天前在浙江宁波观看世界女排大奖赛时表示,中国的很多地方正像举办女排大奖赛的宁波市北仑区一样,已经走过了体育产业的前三个发展阶段——首先,人民群众喜欢一项运动,而后由政府或企业牵头举办赛事,赛事在招商过程中引来商家赞助,这就是群众化、组织化、商业化的三步,但中国现在还很少有地方能走到最后一步,也就是产业化的一步;所谓产业化,就比如英国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这项赛事的背后是庞大、复杂、有序、牵涉面很广的一整套运营系统,它在保证赛事赢利的同时,能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魏纪中表示,什么时候北仑区把女排赛事做成像温网那样,什么时候才算实现了产业化。魏纪中表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使他看好中国的体育产业能加快实现产业化,因为人们会比以往更关注体育,商家也会更看重体育的商业价值,体育产业的市场会变得更大。

  在看好中国体育产业能在后奥运时代迎来大发展的同时,专家也指出,中国体育产业要实现大发展,面临的困难也很大。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林显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中国体育事业在最近20多年的发展中,因“重竞技、轻群体”的观念占主导地位,限制了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如果这个观念不能改变,中国体育产业就很难在后奥运时代实现根本性的发展。

  林显鹏表示,由于过于重视竞技体育的成绩,中国的群众体育事业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20多年来,大量的人力、物力被用在竞技体育的发展上,而群体事业急需的社区体育场地、场馆以及高质量的体育赛事等,还处在比较落后的水平上。

  林显鹏认为,中国的体育产业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体育产业相关的资源应走向市场却没有这样做,体育的经济功能、产业功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

  比如,中国的运动员主要集中在各级体育主管部门掌控的专业队中,这些运动员以获取奥运会、全运会等比赛的奖牌为最高目的,这就束缚了中国职业体育的发展。

  而部分已经职业化的赛事,如足球联赛,由于受体育主管部门的行政管理而无法实行真正的市场化运作,结果只能是赛事水平不高、产业化程度较低。

  另外,各类体育社团没有发挥出应有的职能,没有担负起组织基层开展各类体育活动的责任,面向社会大众的体育俱乐部、学校俱乐部等基层体育组织的发展程度较低,这都不利于体育产业的发展。

  此外,在目前中国体育产业的产值中,体育用品制造业约占70%,体育服务业不超过30%,与体育产业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或地区相比,中国的体育服务业显得极为落后。

  鉴于基层体育活动的基本条件和发展状况不理想、职业化赛事质量不高及体育服务业水平较低,林显鹏表示,中国体育产业要实现后奥运时代的大发展,将面临诸多的挑战。

  但林显鹏也表示,政府部门已经看到了中国体育产业目前面临的问题,因此,在克服了上述困难后,中国体育产业的长远发展还是应当被看好的。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