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毛泽东儿媳去世 生前愿望和毛岸青看奥运开幕式

  生前愿望

  想和岸青共看奥运开幕式

  2007年,毛岸青去世后,邵华接受央视专访时,曾无限遗憾地说,“明年是建军80周年,又是主席诞辰115周年,还有奥运会,我们两个本来还有很多想法,还要共同去参加奥运会的开幕式,现在这些愿望,对他来说都不能实现了。

  现在,这些愿望,对于邵华,也同样不能实现了。毛岸青去世后,邵华曾写下这样的文字:“阵阵夏风吹过院子里的哭松哀柳,声声呼唤,万行泪水,漫过我的心头。岸青走了,留给了我永远的泪打春花的三月。”

  如今,仍是初夏,仍是淅淅沥沥雨声鸣奏出的挽歌,为邵华将军送行。

  逝者一生

  ◆8岁前的邵华,几乎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坐牢。

  ◆由于邵华的姐姐刘思齐是毛岸青的哥哥毛岸英的妻子,所以在邵华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认识了毛岸青。

  ◆邵华这样怀念丈夫:在那撕疼心肺又倍感幸福的日子里,你和我的心跳荡在一起,你和我的泪流在一起……

  人生前8年,监狱度过

  红色,注定是邵华69岁人生调色板的主色调。

  1938年,革命战士陈振亚与妻子张文秋的女儿降生。陈一反传统,让女儿随母姓,取名张少华(北大毕业后,她用谐音,取笔名邵华,沿用至今)。

  8岁前的邵华,几乎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坐牢。

  1939年,随父母途经新疆去苏联的路上,邵华一家被反动军阀盛世才扣留,软禁在迪化 (今乌鲁木齐)。1942年9月,包括邵华一家在内的160多名共产党员,被关进迪化第四监狱,直至1946年6月在毛泽东、周恩来的亲自营救下回到延安,从此跟随革命队伍转战南北。但其父在此期间遇难。

  8年牢狱生活,在邵华的生命里投下难以抚平的伤痕。2003年,她写就13万字的《饱尝铁窗风味的娃娃们》一书,用平实的笔调回忆了自己最初8年的人生时光,她写道:最初的记忆是那样的强烈,在我的心里留下了火烫的烙印……

  回到延安的邵华,在马背上、硝烟中,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