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旗手标准打破身高局限 中国速度取代中国高度?

  日本、俄罗斯、意大利等国的奥委会近日先后公布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旗手人选。在8月8日的开幕式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在入场仪式中最后一个出场,届时,谁将引领中国奥运代表团是一件颇具历史意味的任务。



  旗手标准打破身高局限

  在中国参加的最近六届夏季奥运会中,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都是男篮队员。因为男篮队员一般都有着高大俊朗的外形。但是惯例也有被打破的时候。在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由热门人物男篮中锋易建联,变成了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

  旗手类型的转变引起人们的关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为此特意解释说,以往中国代表团选择旗手时考虑身高的因素比较多。从多哈亚运会开始考虑旗手时觉得没必要仅仅局限于身高,旗手应该具备几个条件:一是好的运动成绩和技术水平;二是要有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另外乒乓球和羽毛球都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鲍春来可以作为乒羽项目的代表。

  “中国速度”取代“中国高度”?

  肖天在多哈亚运会期间就曾公开披露,姚明和刘翔都是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合适人选。央视国际与搜狐奥运的联合调查显示,刘翔与姚明的得票率分别高达50%和45%。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作组的人员也暗示,刘翔在所有候选人暂居首选地位。

  姚明是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两年前他明确表态,希望自己能像刘玉栋一样,连续在两届奥运会出任旗手,帮助中国男篮保持光荣传统。今年姚明在受伤后依旧表示要坚持为国效力,在抗震救灾活动中他的行动也深受好评,许多人都认为姚明对国家忠诚的本色还可以让他再次出任旗手。刘翔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成为旗手,这同样是一次突破,外界评价这是“中国速度”历史性地取代了“中国高度”。刘翔在十运会上是上海代表团旗手,东亚运动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四年之后再选旗手,选谁对北京奥组委都是一种两难的选择。

  外国旗手选拔别出心裁

  在代表团旗手的选拔标准上,全世界的看法趋于一致,主要都是从具有明显影响力的世界冠军中优中选优。

  在本届奥运会上,日本、俄罗斯、墨西哥等却别出心裁。日本选手福原爱在得知自己成为旗手后就暗自嘀咕,担心自己举大旗时会比较吃力,而日本奥委会选中她显然有更深层次的考虑。福原爱在中日两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喜爱她的中国球迷还给她起了一个“瓷娃娃”的绰号,日本希望借助她在中国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中国观众为日本队加油助威。莎拉波娃成为俄罗斯奥运会历史上首位担任旗手的女运动员,墨西哥旗手确定为跳水女将埃斯皮诺萨,明显是大打“美女牌”。

  中国旗手能否推出新人?

  中国旗手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受人关注的一大亮点,人们期待着中国代表团在这方面推陈出新,带来更多的惊喜。

  据透露,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就考虑过由女选手作为旗手,因为都灵冬奥会时名将杨扬担任旗手的效果就很不错。女选手难以成为奥运会旗手有一些不利因素。例如,旗手对运动员的力量有很高要求,女选手在这方面明显吃亏;而且在奥运会这种大场面的仪式上,身高也限制了女选手成为旗手。不过众所周知,中国女选手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强于男选手,近几年女选手的国际影响力也大大增强,她们为祖国争得了很多荣誉,北京奥组委让女选手来担当旗手也不是没有可能。

  本报记者肖江

  历届夏季奥运会中国旗手

  1984年奥运会,身高2米02的王立彬

  1988年奥运会,身高2米08的宋涛

  1992年奥运会,身高2米的宋力刚

  1996年奥运会,身高2米的刘玉栋

  2000年奥运会,身高2米的刘玉栋

  2004年奥运会,身高2米26的姚明

  (肖江)

  链接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