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旗手雾里看花 易建联成热门巾帼也有戏

  自日本、俄罗斯、墨西哥、意大利等国奥运代表团公布旗手人选后,中国奥运军团由谁担任旗手成为热议的话题。在各大门户网站论坛上,姚明、刘翔等人一直是旗手的最佳人选。根据前几届“秘而不宣”的特点看,举旗引领中国代表团出场的,又会给国人一份惊喜。

  高个子很吃香 易建联成热门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是身高2米02的男篮中锋王立彬。1988年汉城奥运会,身高2米08的男篮中锋宋涛任旗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身高2米的宋力刚担任旗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身高2米的刘玉栋担任旗手,是唯一一个在两届奥运会担任旗手的中国运动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2米26的姚明担任开幕式旗手。由此看出,中国奥运代表的旗手长期被男篮选手把持。

  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担任旗手,一是在意义上不能和开幕式相比,二是基于刘翔在110栏夺冠的特别“奖励”。

  现状 易建联成热门

  在大众眼中,姚明和刘翔是08奥运旗手的热门人选。“中国高度”VS“中国速度”,选谁都是一种两难决定。2006年的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也曾说过,姚明和刘翔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合适人选。但从历届奥运会各国代表团旗手人选看,由某支代表队“垄断”或由某位选手“连任”的现象,都是十分罕见的。

  除姚翔二人外,近年人气大涨的易建联成为了奥运旗手呼声很高的人选。1987年出生的易建联身高2.12米,在2007年加盟NBA后迅速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新偶像。如果中国代表团按照以往惯例选择篮球运动员担任旗手,由于姚明上届已经出任旗手,易建联就成为最大热门。

  观点 旗手不必高大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金元浦认为,中国军团的奥运会旗手不一定都要高大威猛,只要可以代表国家形象、奥运主题就可以了。还有专家认为,选择个头适中、形象健康的运动员出任旗手,更能体现亲和力。

  金主任认为,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尚未出过女旗手,但是近几年女选手涌现出很多出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物,她们为祖国争得了很多荣誉,让女选手来担当旗手也不是没有可能。

  异军突起 巾帼能否胜出

  纵观各国奥运军团,很少选择女运动员担任旗手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旗手是力气活儿,身高因素限制女选手,二是旗手要尽量选择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巨星。

  2006年亚运会上,中国军团差点选出一名女选手作为旗手。据肖天透露,当时考虑过挑选女选手担任开幕式旗手,因为都灵冬奥会时名将杨扬担任旗手效果也不错。从这一思路来看,北京奥运会也不能排除让女选手担任旗手的可能。最有说服力的是,中国女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成绩远远好于男选手。丁闻(本报北京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