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1952年中国体育大事记 中国首次应邀参加奥运

   2月5日 中结全国体育总会致函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声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决定参加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并声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唯一体育组织,任何其他团体,包括台湾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体育代表在内,不能作为中国的任何合法代表,亦不能容许其参加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其有关的会议。

  2月13日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盛之白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四十六届会议上散发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继续参加国际奥林匹克组织"的书面发言。

  3月23日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荣高棠致函国际业余篮球、田径、游泳、足球、自行车等联合会,声明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已改组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体育组织,并愿继续参加各个国际体育联合会的组织、会议与体育活动,决不允许台湾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盗用"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的名义进行任何活动。

  4月25日 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致函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承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前"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为该会会员。

  5月7日 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致函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承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代表中国篮球界的组织,并为该会会员。

  6月10日 毛泽东主席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第二届代表大会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朱德副主席题词:"普及人民体育运动,为生产和国防服务"。

  6月14日 国际足球联合会致函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承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替前"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为该会会员。

  6月20日-24日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第二届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六大行政区体总分会的代表、中央各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的代表共140余人。会议着重讨论了今后体育工作的方针和任务,选举了体育总会委员,并一致推选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为体育总会名誉主席,马叙伦为主席,韦慤、萧华、刘宁一、李德全、荣高棠、马约翰为副主席,荣高棠兼秘书长,黄中为副秘书长。

  6月24日 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在北京成立。

  6月30日 教育部、卫生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青年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发出关于贯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大会关于今后体育运动方针任务的联合通知。

  7月14日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荣高棠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国委员董守义致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艾德斯特隆并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抗议该会将于7月16日召开的第四十七届委员会上,把所谓重新讨论承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即中国奥林匹克委员)问题列入议程,抗议该会邀请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运动员参加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并坚决要求取消孔祥熙、王正廷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的资格。

  7月15日-8月30日 波兰男女篮球队由领队科佐施尼克率领访问我国。

    7月16日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盛之白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四十七届会议上发表声明,要求将台湾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体育组织和孔祥熙、王正廷驱逐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继续承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并立即邀请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派运动员参加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7月17日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四十七届会议作出决议,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参加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但该会竟非法决议同时邀请台湾蒋帮的运动员参加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7月29日-8月7日 中国体育代表团(包括游泳、篮球、足球队)40人,由团长荣高棠、副团长黄中、吴学谦率领,在芬兰赫尔辛基参加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因我代表团受阻迟到,仅游泳运动员正式参加比赛,但于8月3日至7日在芬兰进行了访问比赛。在赫尔辛基期间,我体育总会代表还参加了国际足球、篮球、游泳联合会的代表会议和体育教育会议。(编者注:台湾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嗾使下,曾派郝更生潜赴赫尔辛基,企图盗用中国体育组织的名义进行活动,阴谋未逞,悄悄溜走。)

  8月1日-11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在北京举行。朱德总司令在开幕式上讲了话。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闭幕式。运动会有田径、游泳、举重、自行车、篮球、排球、足球、棒球、体操、赛马、马球、摩托车、飞机特技和飞机跳伞等比赛和表演项目。运动会期间,有70多万人参观了各项比赛。

  朱德总司令为大会题词:"锻炼自己成为铁的体质,保卫我们最可爱的国家。"

    8月7日-9月3日 中国足球队由领队黄中率领,于8月7日至13日访问了苏联,8月15日至9月3日访问了波兰。

  9月9日-13日 中国男子篮球队由领队康力率领,参加了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庆祝国际学联理事会运动会。

  9月14日-16日 全国游泳比赛大会在广州举行。

  10月12日 亚洲乒乓球联合会致函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接纳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该会会员。

  10月12日-16日 全国乒乓球比赛大会在北京举行。在这次比赛中选拔了1952年度全国乒乓球选手。其中,男子选手:姜永宁、冯国浩、杨开运、欧阳维、王传耀、李宗沛、岑淮光、陆汉俊,候补选手:夏芝仪、李仁苏、王吉禄。女子选手:孙梅英、李麟书、柳碧、丘宝云、方亚补选手:赵迺才、郭应伟、邱钟惠。

  10月28日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加入国际排球联合会为临时会员。1954年1月11日国际排球联合会来函,接纳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正式会员。

  11月8日 华东体育学院在上海成立。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体育学院,它是由南京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的体育系科合并组成(1956年改名为上海体育学院)。它是国家体委直属的一所高等体育学校,为全国培养中等学院体育教师和其它体育人才。学校总面积25万多平方米,主要建筑有教学楼、解剖医务楼,田径房,武术、举重房和两个体操房、两个球类房。

  11月15日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19次会议通过成立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并任命贺龙为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蔡廷锴为副主任。

  12月9日-27日 印度乒乓球队,由领队拉玛努金率领访问我国。

  本年落成的体育场地有:能容2万观众的上海市虹口体育场和成都市人民体育场。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