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1988年中国体育大事记 汉城奥运会夺5枚金牌

  2月13日 李琰在第15届冬季奥运会上,夺得表演项目短道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500米和1500米铜牌,并打破女子1000米、1500米短跑道速度滑冰世界纪录。

  2月23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关于198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指出:“体育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1987年我国运动员共获得69个世界冠军;41次打破和超过22项世界纪录;392次打破171项全国纪录。第6届全运会取得历届全运会的最好成绩。”

  3月24日 国家教委、国家体委、卫生部、国家民委联合发出《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查研究公报》。

  4月 《当代》杂志发表赵瑜的报告文学《强国梦》,在文坛和体育界引起强烈反响。

  4月16日 国家体委发布《围棋国家段位标准》《围棋国家段位标准实施细则》和《围棋地方段位制》。

  5月5日 中国、日本、尼泊尔1988年珠穆朗玛/萨迦玛塔峰联合登山队12人登上了顶峰,并实现了会师,双跨越的壮举,12名登顶队员中有中国的次仁多吉、李致新、大次仁、仁青平措4人,次仁多吉创造了在顶峰停留98分钟的最高纪录。

  5月11日 邓小平为《中国体育报》题写报名。

  5月15日 国家体委发布《关于运动员参加全国比赛的资格审查暂行办法》。

  5月18-24日 全国体委主任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的三个主要议题是:交流各地自六运会后深化体育改革情况和经验;讨论、确定第7届全运会的方案;研究如何开好第五次全国体总大会。

  6月1-10日 国家体委在北京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起草工作研讨会,60余人参加。

  6月21日 国家体委、国家统计局、国家教委、全国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对1983年以来全国新建体育场地进行普查的联合通知》。

  6月26-29日 第一届世界反对在竞技中使用兴奋剂的常设会议在加拿大召开。中国代表在会上表明了中国奥委会在世界反兴奋剂这一重大问题上的态度。中国成为制定第一个《国际反兴奋剂宪章》的成员国。

  7月9日 邓小平受聘为中国桥牌名誉主席。

  7月10日 国家体委发布《关于加速提高游泳水平的决定》和《关于加速发展田径运动的决定》。

  8月22-24日 由国家教委、国家体委、卫生部联合主持的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250多人出席。国家教委、国家体委、卫生部的负责人在会上就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深化改革发表了意见。

  8月25日 第3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在南京举行。

  9月9日 奥林匹克科学大会在韩国召开,中国体育科学代表团在会上交流的10篇论文受到好评。

  9月10日 第36届军事五项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中国队获得冠军,并打破了由联邦德国保持了8年之久的团体总成绩纪录。

  9月12日 第24届奥运会在汉城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5枚金牌,11枚银牌,12枚铜牌。

  9月17日-10月2日 第24届奥运会在汉城举行。16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中国选手共获得28枚奖牌,其中金牌5枚、银牌11枚、铜牌12枚。

  10月9-16日 首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在北京举行。上对第二批80个先进体育县和2147名农村体育积极分子进行了表彰。

  10月11日 中国首届国际武术节在杭州举行,33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武术健儿参加了这次盛会。

  10月15日 第8届伤残人奥运会在汉城举行。中国获得17枚金牌,17枚银牌,10枚铜牌。

  11月21日 中国火车头体协荣获联全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1988年体育运动突出贡献奖"。

  10月23日 首届城市运动会在济南举行。

  11月23-29日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理论学会综合学术论文报告会在南宁举行。会议主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体育与改革”,共征集论文156篇,入选66篇。论文涉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体育的本质特征、体育管理和发展战略、体育改革、竞技体育的结构及改革等诸方面。围绕会议的主题引发出两个热点话题;一是竞技体育同学校体育、群众体育的关系。有人认为体育的最根本性质在于其民族性,不能抓了金牌而忽视了民族的体制;有人认为竞技运动是体育的核心所在,金牌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水平的最明显的标志。二是关于体育体制问题。一些学者认为举国体制在历史上曾发挥过积极作用,但现已不能适应社会条件和体育的发展;另一些学者认为,我国现行体制基本可行,关键是管理人员素质低。

  12月2日 中国女子举重队在第2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暨第1届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中夺得9个级别中的26枚金牌,并有9人打破21项世界纪录

  12月29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定,国家主席杨尚昆任命伍绍祖为国家体委主任。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