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2002中国体育十大新闻 男足世界杯决赛一球未进

  新华社体育新闻编辑部

    新华社体育新闻编辑部评出2002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如下:
    一、中国在冬奥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在2月16日举行的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运动员杨扬以44秒187获得冠军,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二、中国男子足球队首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 中国男子足球队参加5、6月韩日世界杯赛小组赛,这是中国男足首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三战皆负,一球未进,此后在国内引发了一场“中国足球大反思”活动。南斯拉夫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在率中国队首次打入并参加世界杯赛后合同到期,中国足协年底聘请荷兰人阿里·哈恩为新一届国家男足主教练。
 
    三、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釜山亚运会上再获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名 在9月29日至10月14日于韩国釜山举行的第十四届亚洲运动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50块金牌、84块银牌和74块铜牌,金牌和奖牌总数均位列第一,从而在连续六届亚运会上保持金牌总数第一位。
 
    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下发,全国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7月下发。全国体育工作会议8月22日至23日在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国务院名义召开的全国体育工作会议。
 
   五、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赞扬 《北京奥运行动规划》于7月13日公布实施。由中美建筑师合作设计、可容纳50%以上北京奥运会设施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规划方案已进入专项设计阶段。12月2日至4日,国际奥委会在北京召开2008年奥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高度赞扬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六、打击足坛“黑哨”行动进入司法程序 在社会各界包括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推动下,打击中国足坛“黑哨”行动取得重大进展。2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通知指出,对于足球裁判的受贿行为,可按照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依法批捕、提起公诉。3月16日,国际级足球裁判龚建平被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依法刑事拘留。4月17日,宣武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企业人员受贿罪依法批准逮捕龚建平,标志着打击中国足坛“黑哨”行动进入了司法程序。
 
   七、中国女排在世界锦标赛上两次故意输球而遭致严厉批评 中国女排9月在德国举行的世界女排锦标赛上,为选择对手而故意输给了希腊和韩国女排,遭到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严厉批评,反映了中国体育界对恪守体育道德和诚信的高度重视。中国女排代表团团长和主教练此后致球迷公开信表示“深刻检讨和反省”。
 
  八、中国非优势奥运项目女子击剑、自行车、曲棍球首次获得世界冠军
 
   九、北京大学五名登山队员攀登希夏邦马西峰遇难 北京大学“山鹰社”业余登山队员攀登希夏邦马西峰,5名队员8月7日遭遇雪崩后不幸遇难。
 
  十、中国乒乓球队在亚运会和男子世界杯赛上受挫 中国乒乓球队在釜山亚运会上取得了亚运参赛史上的最差成绩,在7项决赛中仅获得3项冠军。尤其是11年来在世界和亚洲乒坛保持团体赛全胜的中国女队,在女团决赛中以1:3负于朝鲜女队。10至11月在济南举行的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赛中,派出最强阵容参赛的中国男队未能获得男子单打冠军。

 

   附 中国体育报年终专稿:2002 TOP TEN(国内)


    ■TOP1大师杯落户中国

    这不仅算中国网球界的首件大事,也完全可以算亚洲网球界的一件大事。被称为第五个大满贯的大师杯落户上海至少说明了一个事实:世界男子职业网联对亚洲市场的重视程度。此次是大师杯第一次在亚洲举办,选择上海而不是东京,也是世界对中国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充满信心的一种表现。世界前8名男子选手的到来,为上海及中国营造了一股网球热,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网球在中国的影响和发展,同时更加展现了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魅力及赛事组织方面的国际水准。

    ■TOP2库娃光临上海

    今年堪与“8个顶尖男选手同时出现在中国”一事抗衡的,只有库尔尼科娃到上海。能够亲眼目睹库娃的风采不知是多少网球迷的心愿,今年中国的库娃迷终于可以一了心愿了。而对于赛事组织者来说,能请到库尔尼科娃无论花多少钱也是值得的,不仅可以制造最佳的新闻效果,而且肯定会收回成本,这绝对是一个名声与金钱并举兼收的事情。不过库娃还算卖力,一直打到半决赛,为球迷奉献了不少精彩镜头。

    ■TOP3亚运会空手而归

    对于中国网球来说,亚运会是今年的重中之重。在亚运会争金夺银是中国队的赛前目标。但是结果令所有人失望,没有一个单项进入半决赛。与以往历届亚运会都有奖牌入账相比,今年的中国职业网球格外冷。惟一值得欣慰的是软式网球获得一个铜牌。

    ■TOP4联合会杯杀入世界组

    相对于亚运会上的全军覆没,中国队在联合会杯比赛中杀进世界组可算是中国职业网球今年的亮点。联合会杯是国际网联下属的女子团体赛事,虽然顶尖高手常常因为与职业巡回赛赛程冲突而放弃团体比赛,但是联合会杯依然是水平比较高的一个赛事,世界组通常由欧美强队把持。今年在广州进行的亚大区A组比赛中,中国队利用天时地利人和首次冲进世界组,在中国网球史上写下了重重的一笔。

    ■TOP5天津终获联赛冠军

    天津队今年终于如愿以偿,获得全国男子网球俱乐部联赛冠军。这是天津队第三次与北京队争夺冠军,前两次均以失败告终。而北京队由于人员调整,实力明显降低,未能实现四连冠的目标。

    ■TOP6彭帅签约美国公司

    今年下半年以来,彭帅一直由一家美国经纪公司资助在美国训练,并且参加职业巡回赛。彭帅是目前中国选手中惟一一个与外国经纪公司签约的球员。为了实现奥运会夺牌的目标,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将有计划地派选手参加职业巡回赛,其中,帮助更多的女选手与外国经纪公司签约是一项非常有效的解决经费的办法。

    ■TOP7戴维斯杯冲A失利

    2001年中国男队在戴维斯杯的比赛中降到亚大区B组,今年的目标是重返A组。前两轮比赛分别战胜科威特和哈萨克斯坦,但第三轮负于巴基斯坦,功亏一匮,中国队依然无法重返A组。明年中国队需要继续为冲A努力。

    ■TOP8大满贯赛无中国人身影

    中国选手的水平虽然与世界尚有很大差距,但是四大公开赛对中国人来说并不是遥不可及,每年至少会参加一个。今年的四大公开赛中却难觅中国人身影,偶尔只有个把青少年选手到赛场上走一走,便很快被淘汰下来。

    ■TOP9巡回赛总决赛怪事多

    依然在青岛举行的全国网球巡回赛总决赛今年怪事多多,本来没有任何热点的这项赛事因为出了怪事而吸引了媒体关注。赛事承办方因为中途向组委会索要场地费不得,一怒之下将网球场一锁了事,所有球员和裁判不得不另外找场地继续比赛。球员在比赛中态度不认真,消极怠工,被网球管理中心罚款。这在国内都是首例。

    ■TOP10七少年赴美训练

    去年底,美国华盛顿一家网球俱乐部与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达成协议,挑选几名少年选手赴美训练一年。今年初,一共有六名少年成行,费用由国家、地方队、家长分摊。赴美选手除了训练,还参加国际网联的青少年巡回赛,效果不错。这种模式将保留下去,今年底另一批少年已经踏上了赴美的征程。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