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郭凤莲:大寨人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图)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 中新社发 马宏泰摄

  
  二十六日上午,在太原钢铁集团厂区,郭凤莲高举“祥云”大步向前。“铁姑娘”虽已六十多岁,但精神依然饱满。她与在场的人们一同分享这激动的一刻。

  从十七岁开始,郭凤莲曾和无数名人合影,这其中包括周恩来、邓小平、朱镕基等中国历代领导人,以及许多国外政要,但谈到作为火炬手传递奥运火炬的那一刻,她依然激动不已。

  一九八一年,乡镇企业在中国各地广泛勃兴,而历经辉煌的“大寨”还是靠着每人一点四亩土地生活,有粮没钱,十来年内走马灯般换了三任村支书。

一九九一年,郭凤莲以山西省昔阳县县委副书记、大寨乡党委副书记、大寨村党总支书记的身份重返大寨村。曾经的“铁姑娘”再举大寨大旗,商海中搏杀十年后,即二00二年,全村的总产值由过去的三百二十七万元人民币变为一个亿。

  正是凭着这股干劲,大寨随后成立经济开发总公司,郭凤莲任董事长,继续为大寨的发展发挥力量。在她的带领下,二00七年,大寨经济总收入达到一点二七亿元,人均收入七千元;经济收入比一九八0年增长六百倍,人均收入增长三十八倍;五百二十人的小村庄,人均年纳税近两万元。

  在大寨,村里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免费上学;考上大学的有奖学金,其中本科生每年奖励一千元,专科生奖八百元;入伍参军的村民每年也可获奖一千元。村里实施了养老金制度,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补贴一百元,七十岁以上则补贴一百五十元。

  当得知自己当选为奥运火炬手、并作为太原最后一棒火炬手将点燃圣火盆后,郭凤莲非常激动,彻夜难眠。

  “虽然我六十多岁了,年纪不小了,但在这一段圣火传递路上,我展现给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最好的精神面貌。我们支持奥运!”“铁姑娘”目中流露出自信的目光。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