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抗震英雄郭铜俊:奥运精神救灾精神都是传递希望

  奥运官网6月26日讯  今天上午奥运火炬在山西太原传递,太原市公安消防司令部战训科科长、抗震英雄郭铜俊作为火炬手参与了传递。奥运官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郭铜俊,以下为连线内容:

  奥运官网:郭铜俊你好。

今天刚刚跑完火炬,现在心情有没有平静下来?

  郭铜俊:现在刚回来,下午准备去单位,现在在家呢,老婆、孩子都在,高兴呢。

  奥运官网:他们看到火炬什么感觉?

  郭铜俊:尤其是孩子,还有我爱人看到这个火炬以后,一直抱着不放,也不让我拿着,他们两个一直拿着。

  奥运官网:孩子多大了?

  郭铜俊:孩子8岁。

  奥运官网:今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你跑的情况了吗?

  郭铜俊:看到了。

  奥运官网:您孩子怎么说呢?

  郭铜俊:说爸爸好帅啊。

  奥运官网:今天第一次摸到火炬的时候,自己什么感觉?

  郭铜俊:第一次摸到的时候很激动。我是作为抗震官兵代表来进行火炬接力,特别的激动,因为火炬的荣誉也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属于我们整个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官兵,我作为他们的代表,我当时摸到火炬的时候就想一定要跑好、一定要跑好,是这么想的。

  奥运官网:您这次的身份是挺特殊的,5月14号您带着突击队员进到茶坪乡,当时一共营救了47名伤员,那边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郭铜俊: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有路了,老百姓往山下走,有个别老百姓下来说,我们九个人下来,直接有被飞石砸死的,你们别走了。然后领导就派我们成立突击队就去了,去了以后大概从早晨下飞机到茶坪乡,我们走了18个小时,就没有路,基本上以手、绳索开路进去了,进去以后立即展开救援,当时去的情况就是95%的房子都受损,倒塌的可能有70%左右。而且里面没有任何通信、任何音信,我们等于说是第一支进入茶坪乡的救援人员,也是第一支进茶坪乡的部队。

  奥运官网:我知道您救出了一位被困90小时的老人。真的挺感慨的,5月份的时候,经历的是那样的一场灾难,6月份的时候在太原这边作为火炬手,我觉得你个人的感触可能更深?

  郭铜俊:感触更深。我们当时在灾区的时候,有可能手里拿的是瓶水互相的传递,因为我们35个人已经没有水喝了,一瓶水传来传去,最后35个人喝的是一瓶水。传递的有时也是受灾的群众,被困的群众我们从里面挖出来,通过传递把他传出来的,今天呢是用我手来传递圣火,可以说传递的都是希望,主要都是希望和温暖,其实就是给灾区人民一个信念,他们后面还有我们,我们也希望把奥运的爱、奥运的精神,奥运的喜悦传达给四川灾区的人民。

  奥运官网:你刚才说的特别好,就是说其实传递的就是一种信念、一种希望。

  郭铜俊:还有一种爱,其实都是一样的,奥运精神和救灾的精神都是一样的,都是传递希望、传递爱。

  奥运官网:回来之后还会跟那边的一些同事,或者是救出来的这些群众有联系吗?

  郭铜俊:我们把群众救出来以后,因为我们当时在山里边,出来了我们也找不见,据说是安排在小坝乡了,后来他们有联系,因为我最近也比较忙,因为奥运火炬来到太原,作为我们消防支队我们战训科也要涉及到安全保卫工作,我们一直在做这个工作,也没时间联系他们,但是前两天成都登山协会的一个志愿者,他专门给我们送过一面锦旗来,锦旗上写的就是“和谐社会,你们是亲人,灾难面前你们是恩人”,当时他千里迢迢从南京坐火车给我们送过来的,我们很感动。

  奥运官网:真是非常感动,听您说都觉得非常感动。

  郭铜俊:当时我们热泪盈眶,因为我们真正感觉到人民还是相信我们的,引用我们郭局长的一句话,就是公安部国家安全消防局郭局长的一句话就是“人民养育了我们,我们绝对对得起人民”。

  奥运官网:非常非常感谢您郭铜俊,谢谢您,再见!

  郭铜俊简介:太原市公安消防司令部战训科科长,武警少校警衔。5月14日赶到安县,次日凌晨6时,郭铜俊带领第一突击队挺进茶坪乡。在茶坪乡的时间,郭铜俊共营救出47名伤员,并成功解救出了一名被困90个小时的六旬老人,7000余名群众通过他们打通的生命通道成功逃生。(王薇)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