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煤乡”大同27日传递圣火 创两项山西“之最”

  奥运官网26日讯 今天上午,北京奥运圣火在山西省会太原的传递结束,火炬接力团队随后转场山西传递的最后一站——大同,明天上午8点,奥运圣火将在大同传递。 

  大同段火炬传递全程约4公里,时间为2小时左右。

路线将充分展示这座城市最大的特色和定位:煤炭电力能源重地,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今年是大同市实施古城恢复性保护的第一年,市区内多条主要道路全封闭改造。为了缓解交通压力,火炬将不在市区传递。  

  大同传递的起点设在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晋华宫矿平安广场,充分彰显了能源煤炭产业在大同市乃至全国举足轻重的地位,展示了百里煤海儿女热切企盼奥运到来的浓浓之情。终点设在云冈石窟第二十窟前广场,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多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杰作。  

  大同将有208名火炬手、53名护跑手进行传递,首棒火炬手是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忻州窑矿总工程师田利军,末棒火炬手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山西柴油机工业公司高级工程师邢建忠,除此以外,2006年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取得冠军庞清、佟健也将作为大同火炬手传递奥运火炬。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同的传递将出现两个山西“之最”,就是年龄最大和最小的火炬手。91岁的火炬手李智1918年出生,是山西传递中年龄最大的火炬手。2004年,他曾与16位老年车友,从大同出发骑行八百里,历时六天到达北京,声援奥运,倡导全民健身,而且经常和老年自行车队车友进行骑游宣传大同、宣传交通。最小火炬手来自大同市体育运动学校,名叫卢建平,1994年出生,从事田径全能项目,在十三届省运会阶段赛上,获得男子全能乙组冠军。 

  大同矿藏资源丰富,素有“煤乡”之称,是我国重要的优质动力煤生产基地。大同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46处,其中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上下华严寺、九龙壁等文化遗产驰名中外。(奥运官网记者满佳珣)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