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大同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大同热盼圣火 "煤海"腹地起跑云冈石窟前结束

    新华社山西大同6月26日奥运专电(记者陈忠华 刘翔霄)奥运圣火“祥云”火炬27日上午将在名城大同完成山西境内的最后一站传递。300万大同人民已做好充分准备,热切期盼奥运圣火在家乡顺利传递。

    “万事俱备,只等圣火”。记者26日在大同街头看到,许多私家车、出租车上已经挂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成为街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市民张利明说:“早就盼着圣火来大同,明天就可以一睹其风采了。”

    大同传递路线的设计将充分展示大同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风貌,充分展示大同市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辉煌成就。传递活动大约需要近三个小时,共有208名火炬手进行传递,每人传递约20米。

    在山西省选拔出的火炬手中,年龄最大和最小的火炬手都来自大同:91岁高龄的李智老人曾率领自行车队从大同骑行至北京,声援北京奥运,倡导全民健身;14岁的体校学生卢建平从小热爱体育,立志当一名优秀运动员,在十三届省运会阶段赛上获男子乙组冠军。

    火炬传递的起点晋华宫煤矿位于“百里煤海”的腹地,是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下属的一个国有煤矿,年生产能力450万吨,拥有职工8000余人,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100%,是同煤集团的产煤大户、盈利大户。起跑点选择在晋华宫矿,意在体现煤炭产业在大同乃至全国的重要地位,展示百里煤海儿女热切期盼北京奥运会胜利召开的浓浓之情,实现奥运圣火与“太阳石”(煤炭)的激情对接。

    奥运火炬山西境内的传递活动将在云冈石窟前结束。云冈石窟是在1500年前北魏文成帝时开凿的,这一宏丽工程是4万名工匠用60多年的创造性劳动构筑的世界闻名艺术宝库。传递期间,大同将向人们展示其历史文化名城、悠久历史和多民族文化交融的特色魅力,实现奥运圣火与华夏文明的激情对接。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