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十集奥运经济 > 第十集奥运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不会衰退

  本报讯(记者孙弢)日前,英国著名媒体《金融时报》刊发了一则名为《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不会衰退》的消息。该媒体通过对中外经济学家的采访,对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的经济走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预测。该文称,中国经济不会在奥运会后出现衰退,举办奥运会将使北京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级城市,也为中国赢得了更多的关注,这有助于中国加快融入国际社会的脚步。

  文中写道,从1984年“奥林匹克大逆转”后,几乎所有的奥运会都对主办城市,乃至主办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作用,这也是现代奥运会不可忽视的经济影响力。然而在所有的主办城市,也都出现了奥运会后的经济衰退。

  对于北京奥运会所产生的经济影响力以及后奥运经济的走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给予了权威的解读。他表示,经济衰退的情况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后产生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奥运会后的短期经济衰退和奥运主办地的经济规模直接相关。他认为,如果主办国或地区经济体的规模本身就偏小,同时主办城市在这个经济体当中的比例又比较大,当产生主办奥运会这样一个投资规模巨大的赛事项目时,对该经济体产生的影响将会产生一定的冲击。

  但这种情况在2008年奥运会后出现的可能性却不大。因为,在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经济架构里,北京所占的份额并不大。而中国的股市和楼市在奥运前就已进入了调整期,这也降低了奥运之后的经济衰退可能性。虽然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美国次贷危机负面影响加深,油价、粮价上涨等挑战,但这和奥运本身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与樊纲持有相同观点的经济学家绝不在少数,国际奥委会市场委员会主席海博格便是其中的一位。海博格认为,奥运会对主办城市和国家的长久影响,是奥运会创造的最大财富。奥运会将使北京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级城市,也为中国赢得了更多关注,有助于中国加快融入国际社区,这些遗产“不会是短期的,将持续10年甚至更长”。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