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大同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大同市精心准备 4公里路线展示城市特色和定位

  在奥运圣火到达前的几天里,大同处处弥漫着一种遗憾。但这遗憾的后面又分明凝聚着一股不甘与向上。从原定的41公里、途经多处大同人引以为豪的名胜古迹,到缩为短短4公里、割舍了数十处院校、名企、园林、繁华街市……大同要精心展示给世界的美丽,须浓缩于每位火炬手那19米之间的一段段距离。

  让我们来看看这是什么样的4公里。

  沿着绿化美化过的旅游公路,两旁,是苍翠雄壮的武周山。

  起点,是同煤晋华宫矿选煤楼背景下煤矿工人的集体亮相。这群终年在黑暗地下挖掘光明与温暖的劳动者,以沉默和坚韧表达着这座“煤都”当下的力量。

  终点,是“世遗”云冈石窟那举世闻名的第二十窟大佛,慈祥含笑,庄严恢宏,展现着北魏都城曾经的辉煌。

  大同的官员说,4公里之内,展示的是这座城最大的特色和定位:煤炭电力能源重地,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可还有那么多要为世人所知的美好呵!全国最大的九龙壁,有“东方维纳斯”之称的合掌露齿的华严寺菩萨,新建的大同大学,胡服骑射的赵武灵王像,广灵剪纸,大同削面,非物质文化遗产“耍孩儿”等表演……做了诸多精心准备,也只能对着千载难逢的契机遥遥行着注目礼了。

  再来看一看正在改造中的大同。许多路在修,许多楼在拆。热火朝天。在暂时黄尘飞扬与交通拥堵之后,曾被遮掩的千年寺庙、古城墙,都将现出它们沧海桑田的容颜。那将是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为相宜也更为优美的亮相。

  大同人咽下了遗憾,致力于火炬到达前的紧张准备。他们以血液中那份千百年流淌下来的豪放与激情努力着。他们相信自己不会辜负自己的口号:圣火传递激情,大同拥抱世界。

  首席记者 冯迪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