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姚明回国不只为备战奥运会

  为姚基金“圈钱”,9月赴灾区考察,7月中旬才能参加对抗——

  姚明回国不只为备战奥运会

  JW万豪酒店,应该从来没有这么“乱”过。今天下午,众多媒体记者聚集于此,为的就是采访刚刚回国备战奥运会的姚明。

而姚明开发布会也有自己的目的——为自己的姚基金“圈钱”。

  姚基金的诞生因地震早了几个月

  今天的发布会,涉及最多的字眼恐怕就是钱了。

  “目前,经统计,共有185座学校需要彻底重建,将近8000间教室需要重建或维修,平均每所学校的费用需要人民币110万左右,这样可以建一所大约容纳300名学生的学校。”姚明说。

  “我很感谢我的赞助商锐步公司,他们决定为‘姚基金’提供长期帮助;我也很感谢我的老板亚历山大,他这次也慷慨解囊。当然,还有许多NBA球员,比如纳什、巴蒂尔。”像许多电影节的颁奖晚会一样,姚明手里也拿着一个本子,念出他需要感谢的人和赞助商。

  这也难怪,在四川汶川遭受特大地震的背景下,一直心系灾区的姚明,在发布会上做得最多的就是对“姚基金”进行宣传。

  “首先,我们这个计划不是一夜之间想到的,大约在2003年秋天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和建立基金会的相关人士进行了接触,只不过汶川地震,让这个基金早诞生了几个月。”姚明说,“今天下午5点,‘姚基金’的网站将正式上线,上面将会公布所有的收入和支出情况,也许收入这个词并不合适,如果有任何疑问,大家可以打上面的电话。当然,我最希望大家打电话的目的是捐钱。”

  姚明几乎句句离不开钱,积极为灾区做事的心情溢于言表:“在大地震发生后,我在休斯敦一直观看几个中文电视台,心情很压抑,看了两个星期后,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劝我不要看了,因为对我的训练影响太大。9月,我将去灾区考察,看看哪些地方最需要帮助,为灾区实实在在做点事。”

  不想轻易去领养灾区孤儿

  姚明的影响力确实是难以想象的。今天的发布会现场,足足聚集了200多名中外记者,光扛着的摄像机就不下40部。由于现场椅子数量有限,不少记者干脆坐在地上。而到场记者中,体育记者并不占多数,一些跑经济、娱乐甚至其他领域的记者也来“凑热闹”,姚明不得不回答一些“稀奇古怪”,甚至有些尖锐的问题。

  一位娱记就问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姚明,你和叶莉还没有孩子,你们是否会领养一个灾区的孩子呢?”一旁的主持人顺口夸赞这个问题问得好,言外之意是,姚明什么时候要孩子呢?姚明当然不会上当,他一本正经地说:“就因为我和我老婆,应该说我和我爱人没有孩子,我们才会更加慎重,因为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带孩子。灾区的孩子都存在一定的心理创伤,如果这样轻易地去领养,我觉得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另一位记者也提了个非常尖锐的问题,那就是有网友认为,姚明首次捐款时捐得太少,这次他建立了“姚基金”,自己打算捐多少钱?“我确实看到了很多这样的报道,从某种角度来看,数字不能代表全部的东西。至于我会捐多少钱,我想,我在美国已经承诺过了,我会捐出200万美元。”

  当然,奇怪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有记者问姚明“明天几号了”,搞得姚明一愣。有的记者很关心姚明和陈凯歌合作的公益广告,姚明于是爆料“哭的镜头是电脑特技”。还有记者的问题很长,让时差还没有倒过来的姚明很是头痛。

  能否参加斯杯仍是未知数

  不过,就关心中国篮球的人来说,姚明的伤情和下一步的计划,无疑是最令人关注的。

  “我在回国前进行了一次检查,应该说恢复得非常好,没有出现任何意外的情况。骨扫描和X光片显示,我的伤口已经愈合了80%,80%是正常情况下4个月的恢复,20%则需要1年时间才能慢慢长好。”

  不过,姚明对自己的状态还是有些担心,“虽然我在休斯敦时和队友也打了一些对抗训练,但感觉确实有些吃力,毕竟4个月没有打球了。我也去买了两个国际比赛的用球,开始时怎么投也不进,至少两周后才适应了。”

  至于下一步的计划,姚明表示,他明天就回球队进行合练,“虽然医生建议我7月中旬才能进行5对5的正常训练,但这并不妨碍我进行战术演练,要知道,战术也是需要熟悉的。”那么,姚明会参加7月17日举行的斯杯吗?姚明对此的回答是:“现在只能说50%,我无法确定。”但如果姚明不参加斯杯,那么他和全队磨合的热身赛,算上钻石杯最多超不过3场。

  发布会最后,主持人请姚明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今天的发布会,姚明突然想起了赵本山的小品,很有意思地反问:“就一句?”主持人紧接着说:“你不会找我报销火车票吧?”“你给我报销飞机票吧!”玩笑归玩笑,姚明最后一本正经地说:“奥运会上,我和我的队友,无论发生什么都不会放弃,绝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希望。”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

  

(责任编辑:郝彦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