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马匹享受超豪华待遇 每天记录多项身体指标

  奥运马匹·住宿

  远处看马厩就像小别墅

  奥体中心赛马场的面积大约相当于一个足球场。白色栏杆圈起的场地内,一匹匹高大英俊的奥运马匹在调教师的牵引下,或在悠闲散步,或在轻松小跑。赛马场的一侧,5栋白色长方形马厩整齐排列在一起,远远看去,好似一栋栋精致的小别墅。



  人进马厩前要穿上鞋套

  “这些马厩都是按国际标准,专门为30匹奥运马临时搭建的,每个马厩120平方米。”现代五项马术项目主管崔臣一边介绍,一边递过来一副塑料鞋套,示意记者套在鞋上,以防将病菌带入马厩。

  每匹马住15平方米单间

  长方形高顶马厩两边通透,每个马厩分为8个栏厩,每匹奥运马独占一个栏厩,面积大约15平方米。每个栏厩的铁门上都写着奥运马匹的名字。记者看到,四五名工作人员正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在为栏厩消毒,有的在为奥运马钉马掌。

  奥运马匹·防疫

  每天记录多项身体指标

  “一个栏厩就是一匹奥运马临时的家。”负责此次奥运马匹隔离检疫的专家、北京动物卫生监督所的李德义说,“由于这些奥运马刚刚来到奥体中心赛马场,所以,目前正处在对这些马匹隔离检疫阶段。”

  24小时对马匹隔离检疫

  他说:“隔离检疫阶段,负责奥运马匹检疫的工作人员共有6名,实行24小时值班制,每天都要对这30匹奥运马的精神状态、饮食、体温、呼吸、脉搏、可视黏膜、皮肤、排泄物等实行严格的临床检查记录和防疫病毒记录,工作甚至细致到每天对粪便进行两次消毒。通过记录结果,可以随时掌握奥运马匹的状态。”

  每个马厩装两盏驱蚊灯

  李德义指着马厩内的屋顶说:“为了防止奥运马匹被蚊虫叮咬而引发疾病,我们在每个马厩内都安装了两盏驱蚊灯,同时,为了保持马厩内温度,在马厩内还安装了4台吊扇,以降低室内温度,使奥运马居住得更舒适。”

  每天活动后必须要洗澡

  马厩外一块围着栏杆的空地是奥运马的“露天浴场”。

  “奥运马匹每天活动后,都必须在"露天浴场"洗澡,然后才能进入马厩。”李德义说。

  奥运马匹·吃饭

  除了一日三餐还有夜宵

  李德义说:“为保证奥运马匹的健康,奥体中心赛马场还为这些马匹专门配备了调教师、饲养员、兽医和装蹄员,比如饲养员,专门负责奥运马每天的喂养工作。

  奥运马匹每天要吃四顿饭,分别是早餐、中餐、晚餐和夜宵,喂养饲料全部是经过严格检验的全价饲料(这种饲料能直接用于饲喂对象,全面满足饲喂对象的营养需要。

  主要包括能量饲料、蛋白质饲料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饲养员要随时通过奥运马匹的生理需要,来调节饲喂每匹马的食物。”

  奥运马匹·健身

  每天有一小时场地活动

  在隔离检疫期间,奥运马匹也不能光吃不动,它们要进行必要的锻炼。

  李德义说:“在这段时间,为了保障马匹的竞技状态,调教师会针对每匹奥运马的状态制定每天的锻炼计划,因材施教,一般是一小时左右的场地活动。”

  奥运马主要以公马为主

  采访时,正巧赶上一匹枣红色奥运马在调教员的牵引下来到洗澡区。当被问及这匹马的性别时,李德义说,奥运马主要以公马为主,但由于公马往往脾气暴躁,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在培养竞技用马时,会在马匹2岁到3岁时对它们进行绝育手术,以保证马匹达到最佳竞技状态。

  状态最好的18匹将参赛

  并不是成为奥运马就有机会驰骋在奥运赛场上。现代五项马术项目主管崔臣介绍说:“奥运会现代五项马术比赛共需要18匹马,由于现代五项马术运动员只有在奥运比赛抽签后20分钟才有资格骑参赛马去适应。为此,目前为奥运会现代五项马术赛准备的共有30匹马,我们会根据这些马的身体状态和竞技水平,到时选拔出18匹最好的去参加奥运会比赛。”杜峥郝笑天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